注册

山东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查:力度超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发展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的保障。山东省近年来紧跟中央部署,围绕便民高效、服务到位、规范透明、公正廉洁的要求,把全方位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主攻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原标题:山东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查

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发展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的保障。新一届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简政放权作为我国政府进行自我改革的“当头炮”和“先手棋”。简政放权力度之大、领域之广、部署之紧、行动之快、要求之高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山东省近年来紧跟中央部署,围绕便民高效、服务到位、规范透明、公正廉洁的要求,把全方位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主攻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青岛: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

近年来,青岛市以“政府效能最高、行政成本最低”为目标,在市政府审改办总牵头的基础上,建立了“审改办核事项、法制办审依据、审批办优流程、电政办增便利、监察局督效能”五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既分工负责又密切协作,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

通过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实现了“窗口受理、后台办理、窗口出结果”的全程网上流转和“体内循环、闭合运行”的“一站式”审批服务,保证了审批流程的依法、公开、规范和简捷。通过“外网受理、专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工作模式,申请人既可登陆政府网站填报相关信息,也可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提交相关材料,由受理人员录入相关信息。两种方式提交的信息纳入同一管理、流转和监控系统;通过全流程固化和网络化,实现了审批的全过程可控。统一建立了政府机关各部门的内网网站和对外的门户网站,并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与工商、公安、规划、国土、税务等10余个部门专有业务系统数据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实施企业注册联合办理和建设项目统一收发件,通过系统整合和信息共享实现“统一受理、相互抄告”,使申请人“一次性”递交申请材料,“一次性”领取全部证照,使平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8个工作日缩短为1.39个工作日,居全国领先水平;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模式,将建设项目审批分成用地、立项、规划、施工、竣工验收5个阶段,按照“流程最简、路径最短”的要求,确定每个阶段的联合办理审批流程,并利用电子技术手段将联合办理流程进行固化,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在不同部门、不同环节间进行信息传递,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0个工作日左右减少到85个工作日;实施网办服务分级分类推进。通过建立网上审批系统,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市民办事更加快捷方便,群众满意率达96%。

淄博:区域化估审前置审批

淄博市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前置审批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着力解决评估评审手续多、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围绕建设项目前置审批中涉及的环评、能评等多项评估事项,分别与发改、环保等10余个部门单位反复论证,开拓工作思路,努力转变部门固有的工作观念,最终确定了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评价、文物保护或者调查勘探报告、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7项开展区域化评估评审工作,对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等2项实行“先批后审”的告知承诺制,同时对区域化评估评审的结果实行动态维护和更新。

济宁:“三集中、三到位”

济宁市按照“审批与监管分离的原则”,明确规定在坚持不增加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中层职数的前提下,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多、业务量大、职能分散的部门,单独设置许可服务科;部门事项少或审批频率低的,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到某一业务科室或在业务科室加挂许可服务科牌子,切实理顺了部门内部审批职能,推进行政审批权与监管权相对分离,建立了“审批一条龙、监管一体化、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促进部门审批行为公开透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实现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即行政审批事项向许可服务科集中、许可服务科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进驻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事项进驻到位、人员派驻到位、首席代表授权到位。对审批事项少、审批频率低的残联、粮食、旅游等11个部门(单位)设置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定期办理。同时,按照“窗口围绕群众转,后方围绕窗口转”的要求,实行“首席代表负责制”,由分管领导和许可服务科负责人担任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首席代表,首席代表经部门(单位)授权后,全权负责本部门(单位)的审批工作。目前,面向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实施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37个市直部门(单位)已全部进驻到政务服务中心,进驻率达到100%;中心(窗口)既能受理也能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由197项增加到325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91%。

新泰:标准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自2005年起,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创造性地将标准化引入政务服务领域,在规范政务服务过程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心先后荣获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唯一县级单位)、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地方创新政府榜样奖等,代表中国县级政府参加第三届、第四届联合国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国际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和核心对话。

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他们的坚持探索和持续改进下,服务标准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规范了服务行为。行政服务标准化让抽象的行政行为具体化、模糊的过程明晰化,为审批服务行为提供一个明确的可操作、可评价的标准,防止了行政行为的随意性,保证了各项工作不因人员流动导致服务质量改变,不因服务对象的不同造成工作质量的降低。办事群众一进服务中心的门,首先想到的是“按标准办事”,而不是“托关系办事”,服务工作中的人情分量降下来了,标准化服务的含金量升上去了。

二是提升了行政效能。行政服务标准化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科学设计工作流程,更好地发挥了服务中心限时办理、一门办结的作用。目前,全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实现了全部进驻,70%的审批事项在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85%的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提前办结率达96.5%,在承诺时限内的办结率达100%,均比以往有了大幅度提高,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9.99%,推动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扩大了社会影响。服务标准化做法在全国范围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和上海复旦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多次前来调研,创新做法被收入《中国电子政务蓝皮书》和《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并作为典型案例被复旦大学纳入课堂教学。由服务中心起草制定的6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在全省发布实施,主持承担的6项政务服务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也已通过专家审查,即将公布实施。近年来,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0余家单位前来考察交流,推动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审批事项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行政服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