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中今年起不收择校生 择校名额计入统招名额中


来源:中国山东网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开始,济南市高中学校将全面取消择校生。去年,历城二中的统招录取分数线为507分,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为503分,相差4分;山师附中招生计划为900人,统招生录取分数线515分,择校生录取分数线512分,仅相差3分。

原标题:济南高中今年起不收择校生 择校名额计入统招名额中

中国山东网5月4日讯(记者 孙杰)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开始,济南市高中学校将全面取消择校生。目前,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记者今天从2015年济南中小学招生工作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今年开始,择校生将正式退出济南市高中招录的历史舞台,以往每年都要预留的择校名额也将全部划到统招计划里。

山师附中幸福柳计划和济南外国语学校将不受限

根据《济南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依旧参照2014年标准执行,即招生计划指标生的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总计划的60%。此外,从今年起,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将不再招收择校生,原择校计划全部纳入统招生计划。

济南外国语学校民办招生部分和山师附中幸福柳计划一直是家长为孩子花钱上高中的捷径,记者了解到,此次济南高中学校取消择校生计划也不包括这两所学校。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表示,此次取消择校生计划针对的是公办学校。“这两所学校都具有民办性质,而且幸福柳计划和外国语学校的部分招生计划只是学费比普通高中高,严格来说并不能算到择校的范畴里。”

“那今年高中取消择校生,对学校招生有影响吗?”在日前的山师附中家长开放日时,山师附中副校长刘从军进行招生政策宣讲时还专门谈到了该问题。刘从军介绍,今年高中取消择校生,原有择校计划全部纳入统招,对附中的影响并不大。因为附中这些年招生时一直有幸福柳分校计划,分校计划就相当于其他学校的择校计划。

“学生原来填报志愿时,会有一个选项是是否同意择校,今年没有了,改成了是否同意调至幸福柳计划,其实性质是一样的。”刘从军说,附中校本部的计划就是统招计划,幸福柳分校计划就是原来的择校计划。不过,即使学生是按幸福柳分校计划录取的,如果不愿意住校,也可以在本校区走读;被本校统招计划录取,如果想住校,也可以调至幸福柳分校区。

择校计划纳入统招或是利好,统招分数线可能会降低

会上,王品木表示,今年济南市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一致。根据数据显示,去年,济南市共有63841名初三毕业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共招收38750人,今年,全市初中仍有6万多的毕业生。虽然王品木表示,统招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中考试题的难易,但不可否认,总量大致不变的情况下,择校计划纳入统招,其实对大部分学生来说是利好消息。

从近几年高中的招生情况看,随着择校生计划的逐年减少,部分学校的统招生分数线已与择校生分数线相差无几。2013年,省实验中学计划内统招录取分数线为535分,择校录取分数线则为528分,相差7分。去年,历城二中的统招录取分数线为507分,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为503分,相差4分;山师附中招生计划为900人,统招生录取分数线515分,择校生录取分数线512分,仅相差3分。济南一初中老师说,取消择校生,一些在统招线上下浮动的学生,不用多花钱也能上理想的高中。

另外,取消高中学校择校生对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学生来说也是个利好。根据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不能享受推荐生和指标生待遇。那么只能走统招的他们,统招计划增加对他们来说可能考学更有保障了。

盘点择校费都去哪了:除了学生学费,其他都要上交财政

根据往年数据显示,济南市区高中的择校费用一般在1.5万元—1.8万元之间,而收取择校费后三年不再收取学费。那么收取的择校费都去哪了?对此,济南高中一些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择校费中有一部分作为学生高中三年的学费,另外一部分则上交市级财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济南的高中择校生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2004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择校生收费标准确定为择校费最高180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择校费 济南高中 招收择校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