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地集团新签济南和哈尔滨三条地铁 预计投420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绿地集团新签济南和哈尔滨三条地铁 预计投420亿 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于4月23日获批实现整体上市,是绿地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历史里程碑,更成为绿地加速创新转型的新起点,绿地地铁等优势产业近日迎来

原标题:绿地集团新签济南和哈尔滨三条地铁 预计投420亿

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于4月23日获批实现整体上市,是绿地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历史里程碑,更成为绿地加速创新转型的新起点,绿地地铁等优势产业近日迎来突破性进展。

4月24日、4月27日,绿地集团地铁投资产业在两大重要省会城市哈尔滨、济南连续落子,就哈尔滨地铁6号线、9号线和济南一条地铁线路分别与哈尔滨市政府和济南市政府签约,三条地铁预计总投资420亿元。至此,绿地自2014年年中宣布进军地铁产业不到一年时间内,绿地地铁充分体现“绿地速度”,加上此前签约的徐州、南京、重庆地铁项目,已实现在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区域、中西部核心地区、东北地区等国家重点引导发展区域的5大核心城市投资建设6条重要地铁项目的“大基建”布局,预计总投资规模已达到1150亿元,产业规模优势已初步形成。作为绿地转型升级重要新增长点之一的“大基建”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战略布局。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强调,绿地地铁产业战略自启动以来,高效推进新项目连续签约、新市场快速拓展、新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绿地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导向,抓住国家鼓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建设的契机,既符合各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经济发展总体需求,又充分满足各地惠民生等需求,得到了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同时,绿地踏准整体上市带来的综合推动力节奏,进一步加快地铁产业发展,取得了最新突破性成果。

今年两会后,国家相关领导赴东北考察,强调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提出要突出抓好几件大事,第一件即是启动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交通等公共产品项目投入。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政策导向,此次签约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两条重要地铁,实现了地铁产业首次进军东北地区,市场前景广阔。同样,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城市,在城市能级、发展空间以及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优势均非常明显。

根据规划,哈尔滨轨道交通六号线东起道外区哈尔滨华南城、西至群力新区,全长33公里,工程拟于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建成,总投资预计200亿元;哈尔滨轨道交通九号线东起哈西高铁站、西至太平国际机场,全长28公里,工程拟于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总投资预计100亿元;绿地集团与济南市签约的一条地铁项目,全长20公里,工程拟于2017年开工建设,总投资预计120亿元。

携手上海申通地铁、上海建工、上海隧道公司等战略合作单位,绿地地铁产业项目数量、区域布局、总体规模快速拓展,结合前期签约项目加速落地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绿地地铁产业模式不断在实践中得到完善和升级,并已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基本特征、适应各地区发展特点、风险控制及投资效率兼顾的绿地地铁模式。

以此次新签的地铁项目为例,将采取“项目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物业综合开发+运营管理”的PPP模式合作建设,充分体现“风险共担、全程参与、权责清晰、分段平衡”的PPP模式基本要求,发挥各自优势资源、降本增效。绿地将进一步发挥投资、建设、开发、运营的四位一体全产业链优势,将土地开发与轨道的投资建设联动实施。

绿地地铁产业快速拓展,新签哈尔滨、济南地铁项目,均得到了所在城市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分别会见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一行,均对绿地投资哈尔滨、济南地铁项目表示欢迎与支持。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分别出席了签约仪式。

下一步,绿地将抓住政策契机,进一步加快地铁产业发展,推动项目落地,徐州、南京、重庆等已签约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继续围绕南宁、南昌、天津等能级较高的区域中心城市推进项目拓展,力争短期内再签约4-5 个项目。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开发模式,特别是要统筹考虑国家政策、市场行情与企业盈利要求,力争在PPP 投融资模式设计、运用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快速复制创造条件。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透露,绿地集团致力于打造在房地产、金融、地铁等若干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跨国公司,已明确推进“三大战略”,即在房地产主业之外,加快发展“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三个重点领域,其中“大基建”领域将重点发展地铁产业,成为绿地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点和增长点,以“地铁+物业”综合开发为核心模式,推动地铁项目大规模落地,确保每年都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快速形成产业规模效应,不断提升主业竞争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绿地集团 哈尔滨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