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网上订餐受追捧三无产品进校园 美团协助办假证?


来源:山东卫视生活频道

原标题:山东网上订餐受追捧三无产品进校园 美团协助办假证?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已经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应当对

原标题:山东网上订餐受追捧三无产品进校园 美团协助办假证?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已经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改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其实,网购食品、网络订餐早就成为一种时尚,可是安全状况究竟是什么样呢?记者在济南和烟台两地进行了调查。

烟台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反映,这一段时间以来,经常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仔细分析后,这名同学发现,身体上出现的异常症状应该与吃的东西有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所有的学生毫无例外的都是通过手机订餐,购买食用了学校外面的食物。这样的外卖,几乎都是通过手机APP或者团购网站进行的,而且交易非常火爆。

某高校学生小周订取外卖场景。“我觉得这样订外卖很方便,不用去餐厅排队,而且价格也比较优惠。”

看似方便,事实上,所有的同学根本就不知道这些食物的来源。记者了解到,像小周这样使用手机上网订餐的人不在少数,只要在手机下载一个软件,方圆几公里内的餐饮店以及菜谱价格便一目了然,这对一些喜欢“宅”在宿舍里面的同学来说,叫外卖成为了他们的第一选择。

接受采访的学生们说:“用的人很多,宿舍几乎人人都用,六个人都在用,一个班40个人,最低三分之二人用。”“方便省事,不用去餐厅排队。”“有促销活动,价格优惠。”

从记者随机采访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轻易看出许多人对外卖网站快捷方便的特点非常认同,但是仍有人质疑它的卫生状况。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通过外卖软件随机选取了一家外卖商家进行预定。

“究竟通过这种订餐软件拿到的外卖是不是像大家以为的那样干净卫生呢?现在我们就来做一个这样的试验,现在我就通过一个大多数人所用的外卖软件定取一份套餐,让他送到我们现在的位置。”

大约半个小时之后,送餐人员将外卖送到记者问事先约好的位置。因为这样的订餐方式,都是通过手机付款,所以,见面后,双方并没有过多的交流,

“经过记者耐心等待,现在这份套餐已经送到我们手中,从外观上看还是比较干净卫生的,餐具也是用的一次性筷子。”

这份外卖套餐不仅从外观看上去很干净,而且随之附带的外卖小票上面明确标示了所点商品的数量、单价,下单时间等详细信息,给人一种十分正规的感觉。

卖相这么好,还有正规大品牌运营方的外卖订货单,看上去肯定没问题啊,但偏偏有人说,这看东西也不能只看外表,毕竟它的制作过程究竟怎样咱也不知道啊。

三无餐饮藏身团购网站

手机订购外卖食品到底是不是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干净卫生呢?为了调查清楚,在收取外卖的同时,另一路记者跟随送餐人员,来到了该外卖商家所在位置,而接下来所看到的一幕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一些外卖商户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注册登记。可以说是隐藏在网络背后的黑店。

在这条不足200米的小吃街上布满了大大小小近百家店铺。一些店铺的门帘上清晰的贴着外卖网站的海报。有的店铺十分狭窄,有的甚至只是一个简易的推车。这样的商户也能入驻团购网站?带着这一疑问,帮办拨通了美团客服中心电话。

记者电话采访,美团工作人员坚决声称想要加入美团必须拥有两证。审核7天。

外卖网站的客服人员告诉帮办,他们对于商家入驻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实际情况真的像工作人员说的这样吗?记者先从正在经营的部分商家那里了解情况。

在小吃街走访了一圈,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店家都不熟悉相关的办理流程,可是他们却已经成为团购的合作商户。

虽然外卖网站的客服人员一再表示,办理商家入驻的流程非常严格,可是在实际的探访中,记者却发现了不一样的情况。那么这种情况是个例吗?随后,记者再次从手机客户端的预订了一份外卖,并且,按照网上留下的信息找到了这家店。

“今天已经是第五单。”

这家小店位于烟台莱山橡树湾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穿过昏暗的楼道,记者来到了一间杂乱不堪的屋子里,做外卖需要的食材就随随便便堆放在桌子底下,而用于烹炸的炉具旁边就是一间污秽不堪的厕所。甚至,在整个制作过程中,这位工作人员都是在用手抓取原材料。

看到这样的画面对于刚拿到手的外卖您还下得去嘴吗?据记者调查,像这样的作坊店面不仅仅在外卖食物的卫生上存在隐患,而且这营业执照都可以作假或者是“借用”。这不是与外卖网站客服所说的营业执照与卫生许可证必须办理自相矛盾吗?

市场乱象无证商家谁来管

一路记者通过送餐经营者了解加入团购网站的手续和方式。为全面揭开真相,另一路记者以商家的身份联系到了团购网站在当地的一名工作人员。

“我想加入美团外卖,好加入吗?是不是需要营业执照什么的?”

“现在是大量招商时期,加入还没有那么严格。”

“我们没有店面,是在家里可以吗?”

“可以的。”

记者的调查过程没有受到任何阻力。通过预约见到团购网站的工作人员,打一个电话就能轻松的拿到相关审核证件,而且即便是证件不足,也可以提前签订合同,利用知名网络品牌进行销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其实很多人都曾经对这种行业乱象产生过担心,其实这种质疑并非是空穴来风,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份央视就曝光了杭州的九莲社区有几十家类似的小餐饮店无证经营,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该如何来进行维权呢?

事实证明,目前,部分通过手机网络进行预订送餐的经营方式,仍处于监管的空白。实体经营没有注册,网络审核形同虚设。所以,一旦造成食品安全的不良后果,维权也就成了一个大难题。

有学生告诉记者:“只能自己处理,找谁都找不到。”

通过对网络订餐、送餐整个链条的调查,记者发现,从消费者通过下单、商家制作到最后将食物送到消费者的手中,整个订餐流程中消费者看到的仅仅看到只有第一步和最后一步,而最重要的中间环节消费者却是无从而知,这就给了很多商家可乘之机。

食药局工作人员说:这是网络订餐的缺陷。

一些外卖网站为了增加自己的覆盖率,会推出很多的促销手段,但是对于这些小店的卫生情况怎么样,是否是无证经营却好像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吃饭的事情咱可别偷懒,多看看,多选选,找一些证件齐全的店面进行送餐预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美团 追捧三无产品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