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论股市:市场愈火爆 投资者越应保持一份冷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市场越是火爆,投资者就越需要保持一份冷静,以理性的态度倾听政策的声音,观察市场的表现。政策频出、各路消息传言不断、市场惨烈搏杀,股市已进入多事之秋,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牛市行情里的中级调整正在酝酿之中。

原标题:成交量爆表,股民怎么办

市场越是火爆,投资者就越需要保持一份冷静,以理性的态度倾听政策的声音,观察市场的表现。既然政策走势是确定的,面对忽冷忽热的市场,投资者不必过分焦虑,也不能蜂拥追高、忘乎所以。该出手时出手,该休息时休息,该做功课时做功课,这才是正解。

20日,股市放出成交天量,下午收盘前约半小时,沪市成交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成交数据停留在1万亿不再继续更新,收盘后上交所数据显示,沪市成交达1.147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对于成交量爆表,上交所昨天回应,由于目前上海市场有关数据库仅支持成交显示至9999.99亿,各行情软件只显示1万亿的成交量。“爆表”是软件设置原因,非技术故障,交易及个股行情不受影响。(相关报道见A20版)

成交量爆表意味着,昨天上海市场的成交量已经超出了当年市场设计者想象力的极限。中国A股市场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二十多年前平均每天的成交量仅几十亿。1999年的“5·19”行情中,上海市场单日成交突破400亿,成为当时的天量。中国股市一路走来,今日与往昔已有天壤之别,当初交易系统的设计者想象不到今日的红火程度,也属正常。

昨天沪市成交量破万亿,沪深两市合计达1.8万亿,这样的成交是什么概念?上周末,央行宣布大幅降准1个百分点,估计释放的流动性为近年来最多,达1.2万亿元,然而和昨天股市的成交量相比,还是“弱爆”了。去年12月9日,中国A股成交达1.26万亿元,当时分析人士称,这一成交量已“创下了迄今人类历史上股票现货交易的最高纪录”。昨天A股的表现,无疑再次刷新了纪录。

昨天的股市成交量超出了行情软件显示的极限,其走势则超出了绝大多数股民想象力的极限。昨天是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按道理广大股民和各路市场人士,经过周末的休息可以精神饱满地投入新一轮的战斗,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有一种多空搏杀可以不用开市,有一种剧烈调整可以周末完成”。上周末,证监会和央行接连做出重大政策调整,先是证监会出手规范融资融券业务并扩大融券业务,然后是证监会发声明否认有打压股市的企图,最后是央行发布降准利好。股民们用了整个周末的时间,苦心钻研兼听各家分析,最终得出了比较一致的预判:周一股市会高开高走。然而,多数股民只猜到了故事的开头,却猜不到故事的结局。上证指数昨天在大涨并创下7年多新高后,一路大幅下跌,让盘中追高的股民损失不小。

政策频出、各路消息传言不断、市场惨烈搏杀,股市已进入多事之秋,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牛市行情里的中级调整正在酝酿之中。天量之后通常股市还会创出新高,但届时投资者必须加倍警惕。

今年2月以来,上证指数大涨约1300点,两个多月内涨幅超过40%。市场整体涨幅大,而一些股票更是近乎疯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南北车-。作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这两家公司股价一年来的涨幅达十倍,截至上周五,两公司合计市值已远超波音公司,南北车也因此有了“中国神车”之称。昨天,“两车”的走势达到“癫狂”,从涨停到暴跌,全天振幅接近19%。南北车股票的表现,对广大股民而言,无疑是最有力的风险提示。

股市成交量爆表,既表明市场红火,也说明博弈的激烈程度空前。市场越是火爆,投资者就越需要保持一份冷静,以理性的态度倾听政策的声音,观察市场的表现。管理层的意图是明确的,乐见一头健康的“改革牛”,希望“快牛”走成“慢牛”,避免暴涨暴跌局面的出现。既然政策走势是确定的,面对忽冷忽热的市场,投资者不必过分焦虑,也不能蜂拥追高、忘乎所以。该出手时出手,该休息时休息,该做功课时做功课,这才是正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成交量 爆表 股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