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自卫反击战湖南老兵为战友千里扫墓30年(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激烈的战斗中,朱豫刚和王幼连、周幸福、小高等人成为最亲密的弟兄。战友的墓碑前,在告慰战友的在天英灵后,朱豫刚打开特别准备的桂林三花酒——战前他们喝的就是这种酒,斟满两杯酒。今年清明节,在法卡山英雄纪念碑烈士陵园朱豫刚(左五)缅怀战友。

原标题: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为战友千里扫墓30年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杨双双) “弟兄们,我来了。又一年了,你们还好吗?”洒出一瓶烈酒,奉上一盒香烟,烧完一堆纸钱,?朱豫刚闭目端坐,默默与九泉之下的战友神交。

在法卡山英雄纪念碑烈士陵园,英雄们的碑前摆满鲜花。朱豫刚 供图

时间是今年的清明节。地点是广西凭祥法卡山附近的夏石烈士陵园——这里有他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

这次祭奠,当天登上了许多新闻网站的重要位置。

为战友千里扫墓三十多年

从弱冠之年到知天命,湖南长沙人朱豫刚已坚持为战友扫墓三十多年。湖南到广西,千里之遥。但他风雨无阻。

战友之情早已铭刻心底,如陈酒,历久愈香。

1979年,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青年,满怀“杀敌卫国”的一腔热血,奔赴“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

激烈的战斗中,朱豫刚和王幼连、周幸福、小高等人成为最亲密的弟兄。

1981年法卡山主攻的前一夜,四位年轻人对天盟誓:活下来的人要代牺牲的战友照顾好家人,要为牺牲的战友扫墓。后来的惨烈战斗中,三位战友血洒山冈,长眠边陲。朱豫刚也身负重伤,一只耳朵失聪,但幸运地活了下来。

他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

退伍一年以后,朱豫刚考上了大学。他第一时间前往广西把喜讯告诉牺牲的战友。

那次他坐了一天一夜火车,又疾走了十几里小路。来到法卡山英雄纪念碑烈士陵园时,已是夕阳西下。“碧血尽,忠魂泣。头颅悬,国门立。莫道他无名,青山作证。”看到英雄纪念碑的那一刹那,他百感交集,顿时泪流满面。

战友的墓碑前,在告慰战友的在天英灵后,朱豫刚打开特别准备的桂林三花酒——战前他们喝的就是这种酒,斟满两杯酒。左手一杯,右手一杯。

“战友们,朱豫刚看你们来了!请与我干杯!”他把两个酒杯一碰,酒水和着泪水一饮而尽。

一会喃喃自语,一会痛哭流涕,朱豫刚不知不觉中,两瓶55度烈酒灌入衷肠。

这一夜,他倚碑而睡。直到一个冷颤把他惊醒,睁眼一看,已是第二天晨曦初露。

人生自有真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朱豫刚 战友 战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