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外贸遇“倒春寒”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降17%


来源:鲁网

原标题:山东外贸遭遇“倒春寒”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8% 今年,山东外贸开局遇到了较大困难。据济南海关、省商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8%,以美元计价则下降18

原标题:山东外贸遭遇“倒春寒”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8%

今年,山东外贸开局遇到了较大困难。据济南海关、省商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7.8%,以美元计价则下降18.1%,其中3月进出口增幅出现双降。

专家表示,目前,我省外贸在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等方面有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仍须正视当前的困难,积极发力稳外贸。

出口大幅波动

进口降幅逐月收窄

一季度,我省单月出口数据出现“过山车”般的大幅波动。数据显示,1月我省出口增速为-9.4%,2月这一数字猛增至45.2%,到3月又跌落至-19.5%。

“节前抢单出口和节后开班较晚等春节因素,是导致今年一季度出口增速波动较大的主要原因。”省商务厅外贸处副调研员蔡培安分析,从整体情况看,最近一个时期,我省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对进出口稳定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

济南海关综合统计处统计科科长刘赛分析,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贸易壁垒影响也不容忽视,受美国“双反”影响,我省重点出口产品轮胎出口值大幅下降17.9%。

进口方面,一季度,我省进口降幅逐月收窄,3月份比2月份收窄2.9个百分点,2月份比1月份收窄10.4个百分点。

受全球大宗资源性商品价格普遍下滑影响,我省粮食、铁矿砂、铜矿砂、原油等资源性产品进口值大幅减少。此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仍有待化解,这使得企业生产扩张的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优进优出”特点开始显现

“从一季度外贸数据看,‘优进优出’的特点开始显现。”刘赛说,目前,山东更加注重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的进口,力图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一季度,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增长1.7%和7.7%。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呈较快增长态势。“比如轨道交通设备、电子游戏机、集装箱和智能手机等,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9.5%,特别是手机出口增幅达到25.7%。”

在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升级的同时,贸易方式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据省商务厅统计,一季度,我省一般贸易出口186.8亿美元,增长7.5%,增速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占全省的60.7%,加工贸易、其他贸易出口分别下降11.3%、14.2%。

此外,受益于自贸区战略的实施,一季度,我省对自贸区市场出口53.4亿美元,增长8%。

实现外贸增长目标

需艰苦努力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认为,目前,我省外贸在提质增效、优化结构等方面有了一些积极进展,但仍须正视当前的困难,特别是在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山东到了应当确立和实施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时候。

一方面,要做长做强现有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内部联系密切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推动山东产业链向境外延伸,在产业链条延伸的过程中,推动山东对外贸易的发展和对外贸易质量的提高。

省委党校教授孔祥荣表示,随着全球贸易增长预期有所好转,我省“走出去”步伐加快,带动与投资相关产品出口增长,加之深化改革为外贸稳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一步山东出口有望步入一个温和增长期。

“从全年来看,只要抓住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深刻调整的重要机遇,积极培育外贸企业综合竞争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省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6%的增长目标还是有可能的,但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孔祥荣说。

今年,济南海关、省商务厅等多部门将共同发力稳外贸。一方面,继续落实国务院稳定外贸增长的若干意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优化关检合作“三个一”作业模式,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创新一轮开放优势。

“一带一路”拉动青岛外贸增长一季度出口增长

□记 者白晓报道

本报青岛4月17日讯据青岛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完成出口100.57亿美元、增长5.6%,增幅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5个百分点。

从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49.96亿美元、增长10.2%,占出口比重49.7%,占全市出口增量的87%;外资企业出口39.10亿美元、增长1.3%;国有企业出口11.52亿美元、增长1.8%。

从产品看,机电产品出口44.48亿美元、增长20.8%,是拉动全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出口市场看,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增长明显,其中对亚洲板块市场出口增长9.7%,对非洲板块市场出口增长13.6%。广交会的成交情况可以看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市场的巨大潜力。“本届广交会,我们重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采购商成交,尤其是中东、非洲等地区战后重建、发展中国家基础建设投入加大,给建材企业带来了新机遇,建材产品成交呈现转好趋势。”青岛交易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出口 外贸 季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