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8600片蒙尘甲骨将首次面世 发现10例新见字形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博物馆8600多片蒙尘甲骨将首次面世 新华网济南4月18日电(记者 娄辰)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山东博物馆珍藏殷墟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论证会上了解到,研究人员将对山东博物馆馆藏甲骨进行全面

原标题:山东博物馆8600多片蒙尘甲骨将首次面世

新华网济南4月18日电(记者 娄辰) 记者从18日召开的“山东博物馆珍藏殷墟甲骨文的整理与研究”论证会上了解到,研究人员将对山东博物馆馆藏甲骨进行全面彻底整理与研究,整理完毕后,8600多片蒙尘甲骨将首次面世。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介绍,将编著一部融学术研究与资料著录为一体的《山东博物馆所藏殷墟甲骨》。在前期的整理过程中,发现了约10例新见字形,如“遘”“受”字等,均前所未见。新发现的字中有涉及已消失了的方国,这是过去没见过的新古国。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批新材料,如人头骨卜骨2片,全球仅见15片;一批军事性质的特指信物,有两穿、可系绳佩戴的甲骨。此外,经技术人员缀合,还发现一件48厘米长的大龟背甲;另外一片卜骨则记录三百头牛祭祖的浩大场面。  

山东博物馆是中国大陆收藏大宗殷墟甲骨的单位之一,收藏数量10588片,仅次于国家图书馆和故宫。此前专家学者曾著录了近2000片,尚有8600多片从未面世。  

据介绍,这批甲骨内容涉及殷商政治制度、王室结构、社会生活、经济生产、方国地理、军事战争、宗教祭祀、文化礼制等方方面面,弥足珍贵,历来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山东 发现 片蒙尘甲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