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国企引入负责人回避制 拒绝“夫妻店、父子兵”


来源:山西晚报

“夫妻店”“父子兵”……这是过去在一些国企中常见的现象,有些国企负责人滥用私权导致腐败发生。经济大省山东省近日出台规定,要求省管国企负责人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违反回避规定的将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漫画

原标题:向“夫妻店、父子兵”说“不”

国企引入负责人回避制度效果令人期待

“夫妻店”“父子兵”……这是过去在一些国企中常见的现象,有些国企负责人滥用私权导致腐败发生。经济大省山东省近日出台规定,要求省管国企负责人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违反回避规定的将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实施回避制度,能否从根源上杜绝“靠山吃山”的国企腐败现象?专家认为,此举可对国企负责人形成有效约束,减少利益输送,山东省可谓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但是,仅凭一纸公文难以杜绝腐败。根治国企腐败、保护国有资产,关键是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

一家企业竟清理出5600余家“亲密类”供应商

由于地域和历史原因,夫妻、父子在同一国企上班的情况并不鲜见。然而近年来一些国企负责人参与的“夫妻店”“父子兵”现象却不得不让人警惕,尤其是一些亲属还“傍着”国企负责人做生意,个别企业还针对负责人需求设置岗位进行“萝卜招聘”。

近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国资委联合下发文件规定,向这些“潜规则”说“不”。文件规定,山东省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职,需回避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禁止和亲属在同一领导班子中任职,也不允许当亲属的“直接上司”;国企的人事、纪检、财务等敏感部门,禁止领导人员的亲属进入,即便是母公司领导人员的亲属也不允许。在公务回避方面,山东省禁止省管国企与本企业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个人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发生经济关系,原则上不允许与领导人员其他亲属及关系密切的私人朋友直接开展业务活动和进行交易活动。该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调研员周岑昱介绍,山东省一些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以利益输送为代表的突出腐败问题:有的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伙的现象;有的国企领导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牟利;有的家属子女靠山吃山,牟取私利。

“赫赫有名”的“齐鲁银行案”撂倒9名厅官,其背后是由资金掮客、企业高管和银行关键岗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亲属构成的利益输送链条,为伪造的票据和不应发放的贷款一路开绿灯,导致齐鲁银行蒙受巨额损失。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采购、销售等关键岗位回避制度的缺失,给国有资产带来巨大的损失。记者从山东省某国有能源企业了解到,去年这家企业实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竞争性谈判,清除掉“七大姑八大姨”式亲密关系的中间供应商足有5600多家。集中采购和清理中间利益环节带来的效果使物资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5%,节约资金近18亿元。

2014年10月,山东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山东省国资委反馈巡视情况时,专门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反映较严重的问题:利用职务影响搞利益输送,在工程招投标、营销采购中打招呼,违规为亲朋拉存款,在项目投资中内外勾结、弄虚作假……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从严整治的同时,通过改革建立起制度性的约束机制。”周岑昱说,山东省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目的就是规范用权行为,防止利益输送,保证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公正履行职责。

相关链接:

评论:向国企“父子兵”说不 别止于回避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父子兵 夫妻店 不正当利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