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山东旱情:已有410多座水库干涸 260多条河道断流


来源:齐鲁网

记者来到高密市的王吴水库,这里的蓄水量还不足200万立方,这个数字还不及往年蓄水量的1/5。齐鲁网济南3月30日讯持续少雨导致山东水利工程蓄水减少,部分地区水源缺口加大,已有410多座水库干涸,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供水安全。

原标题:关注山东旱情:已有410多座水库干涸 260多条河道断流

齐鲁网济南3月30日讯 持续少雨导致山东水利工程蓄水减少,部分地区水源缺口加大,已有410多座水库干涸,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证供水安全。

记者来到高密市的王吴水库,这里的蓄水量还不足200万立方,这个数字还不及往年蓄水量的1/5,现在水流已经无法自流到高密市的城南水厂,水库管理站只能靠架设水泵通过管道往城区送水。

自2013年8月至今,潍坊市平均降水量仅为561毫米,为1952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最低值。潍坊市六大水库中有四座蓄水量较去年少了一半以上。

“去年汛期以来,全省降水量持续偏少,目前为止,比历年同期偏少了三分之一。全省水利工程蓄水是57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也是偏少了三分之一。”山东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赵琳告诉记者。

省防总统计显示,去年汛期至今全省平均降雨量350毫米,滨州、青岛等市的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了三成以上。目前,全省有410多座水库干涸,260多条河道断流。由于蓄水偏少,淄博市太河水库已停止供应中心城区用水。当地在启用大武地下水源地以后,又紧急启用黄河水。每天两万立方黄河水供应中心城区。

“水位持续下降以后,在装的一些取水设备的扬程可能满足不了,就要求有计划地对取水设备进行更换,加大供水设备的取水扬程。”淄博市自来水公司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王欣告诉记者。

降水偏少还造成莱芜、济南、临沂等市的山丘区和平原高抗区8.6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当地通过拉水送水等方式保障群众用水需求。

山东省防总办公室副主任赵琳表示,“首先要千方百计增加水源的供应量,沿黄地区要积极地开闸饮水,山区地区要积极开展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再一个方面要做好现有水源的优化配置和调度,确保有限的水资源,有限保障农村饮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干涸 河道断流 旱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