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第一烂尾楼”:1700多户拿回逾8亿购房款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济南“彩石山庄事件”处置获最高法确认 据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烂尾楼是购房者心中梦魇。被称为济南“第一烂尾楼”的彩石山庄,殃及2000多名购房者,引发长达8年多的群体性上访维权。日前,1700

原标题:济南“彩石山庄事件”处置获最高法确认

据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  烂尾楼是购房者心中梦魇。被称为济南“第一烂尾楼”的彩石山庄,殃及2000多名购房者,引发长达8年多的群体性上访维权。日前,1700多名购房者拿到逾8亿元执行款,一些购房者拿回购房款时喜极而泣。

这起全国涉及人数较多、标的额较大的“烂尾楼”群体性事件成功处置,是经济南法院坚持法治方式,形成“购房户债权优先赔偿”意见,并经最高人民法院答复认可才最终得以打开“死结”。

彩石山庄在济南曾“赫赫有名”。2006年6月,三联集团推出的这个房地产项目,吸引了2146户购房者交纳总房款近9亿元,其中1741户购买了“五证”不全的水晶花园和白领公寓项目。然而2008年9月,该项目却因资金问题全面停工,引发长达8年多的群体性上访维权。

针对此事,山东省最终确定了“按照法治思维,在法律框架内予以解决”的工作思路。去年9月底,济南市中院启动对彩石山庄项目的人民调解程序,截至2014年底,共向与三联达成人民调解协议的购房群众发放执行款约8.2亿元,1700多户购房户息诉息访。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中频现烂尾楼。面对这些“烫手山芋”,一些地方政府以市场经济和合同纠纷为由,将问题交给法院处理,导致事情久拖不决,甚至演变为更大矛盾。有的地方片面采取“政府买单”方式,留下不少“后遗症”,并产生不良示范效应,导致“越买越不平安”。

“打破过去这种恶性循环,关键是要真正做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社会矛盾,并遵循立法精神,主动寻找完善法律的‘治本之策’。”山东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认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购房 烂尾楼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