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树斌案律师首次获准完整阅卷 无精斑DNA等客观证据


来源:中国青年网

00
3月17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右一)转达委托人聂树斌母亲张焕枝的意见。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7日电 当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聂树斌案和王书金案相关卷宗材料。据悉,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院复查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

昨日,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及聂树斌母亲张焕枝一早进入山东高院阅卷。昨日阅卷后,陈光武律师披露,聂树斌案136页侦查卷里,确实仅有聂树斌的口供、现场证人提供的证词等,并没有精斑、DNA检验等客观证据。

张焕枝在谈到法院阅卷安排时表示非常满意。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摄

原标题:聂树斌案律师首次获准完整阅卷 无精斑DNA等客观证据

3月18日电昨日上午,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进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阅卷,并被允许拍摄和复印聂树斌案及与该案有关的全部原始案卷材料,共计17本。

这是聂树斌案律师10年来首次获准阅卷。李树亭律师感慨:“等了10年,终于等到了。” 昨日阅卷后,陈光武律师披露,聂树斌案136页侦查卷里,确实仅有聂树斌的口供、现场证人提供的证词等,并没有精斑、DNA检验等客观证据。李树亭律师认为,从阅卷状况来看他初步判断聂案存在严重程序问题。

卷宗内容不得外泄

前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自当日起,聂案律师可以查阅相关卷宗材料。

昨日,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及聂树斌母亲张焕枝一早进入山东高院阅卷。

进入阅卷室后,两位律师先向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转达了委托人张焕枝的意见:聂树斌案的案卷材料仅限李树亭律师和陈光武律师两人查阅、使用且内容不得对外透露,若有律师外泄材料,张焕枝有权解除委托代理关系。

合议庭法官也重申了这一说法,称因该案涉及个人隐私,阅卷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可有意无意将卷宗材料外泄。

同时律师被山东高院告知,由于聂案卷宗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已经过去20多年了,时间比较长,希望律师在阅卷的过程中仔细一些,保护它的完整性。

阅卷范围广超出预期

李树亭对新京报记者说,上午9时签收完阅卷通知书、进入正式阅卷程序后,两位律师向山东高院提出要求,希望阅卷方式是拍照一套,复印一套。

李树亭解释,这是因为卷宗的有些细节方面,比如有涂改、签字等,复印可能看不清楚,还得拍照。此外,律师还提出,要查看王书金案的相关卷宗。

山东高院当场答复称,拍照也是一种法律允许的阅卷方式,并尽量保证律师有充分的时间阅卷,法律规定范围内的相关卷宗都可以阅。

随后,山东高院方面给出此次阅卷范围,包括聂树斌案侦查卷一本,聂树斌中院一审卷、高院二审卷各一本,以及王书金侦查卷5本、王书金一审卷一本、二审卷两本,另有河北高院、河北公安复查等6本相关卷宗,总计17本。

李树亭称,这次阅卷范围之广,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陈光武也称,这最后6本卷宗完全可以不给律师阅,仅作为法院内部资料处理,没想到这次能够列入阅卷范围。

参与阅卷的聂树斌母亲张焕枝也称,在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告知申诉代理律师阅卷范围后,她与律师均认为阅卷范围之广超出预期,对此做法表示满意。

136页侦查卷没有删改痕迹

尽管连夜从石家庄赶到济南,但张焕枝看起来仍然要比往常精神许多。等待10年后终于能阅卷,张焕枝说她心里挺高兴,她希望法院给聂案的律师们充足的时间阅卷,将聂卷和王卷比对验照。

陈光武称,他仔细观察了这136页聂树斌案侦查卷,尽管纸张发黄开裂、有磨损,但其中没有任何删、改或变动编号的痕迹,作为聂案复查的关键性材料,能保存得这样好,很珍贵,“除136页侦查卷外,个别卷有瑕疵或缺陷,现在还不便做具体说明”。

关于此前媒体多次报道过的案件关键疑点和重要物品,诸如“花上衣”和“钥匙”,李树亭与陈光武均称,目前只是粗略浏览了卷宗,还未来得及细看,至于聂树斌供述中是否涉及花上衣和钥匙,还需等到仔细阅读卷宗后,再解答疑问,形成辩护意见后递交给山东高院。

两位律师均称,若阅卷进展顺利,10天之内他们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申诉代理词,递交给山东高院。陈光武推测,本月月底前聂案复查将有一个初步结果,看是否会进入再审程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聂树斌 卷宗 DNA检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