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新常态激活新动力 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常态正在激活新的发展动力,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山东省大力突破重点领域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突出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收到了明显成效。在最近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东省共有28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20项,其中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郭树清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新常态激活新动力

新常态正在激活新的发展动力,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去努力。改革,是新常态下最大的发展动力。

“新常态正在激活新的发展动力,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结合山东实际,向记者谈起了对新常态的认识。

山东地处我国东部沿海,正处于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山东省大力突破重点领域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突出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收到了明显成效。

郭树清代表告诉记者,改革是新常态下最大的发展动力。目前,山东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4227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170项。重点领域的改革实现突破。

记者了解到,山东在改革的深水区啃下了一些“硬骨头”。今年初,山东省设立了两只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分别是现代种业发展引导基金和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另外5只基金也很快将进入实施阶段;根据规划,还将陆续设立13只母基金。这些基金整合了过去一些财政扶持资金,有效引导社会资金并吸引国内外专业投资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同时还要发挥政策杠杆作用。以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为例,该基金吸引了多方资金,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将重点推动企业股份制改制,支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此后,还将引导基金设立多只不同投资方向的资本市场子基金。

金融改革让山东收获了丰厚红利:去年,山东各类企业上市和挂牌数量大幅增加,投资基金和财富管理稳步发展,银行类机构进一步规范,直接融资规模成倍增长,民间金融阳光化成效明显。金融作为经济的血液,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更精简高效的政府管理和大幅度改善的投资环境,为山东经济增添了新活力。去年,山东新登记民营企业增长97.2%,这接近翻番的增速,创出多年来的新高。增长的最大动力是改革。去年,在全国工商联支持下,山东成功举办“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外省民企签订投资合同金额2.9万亿元。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新增22个,山东备案核准境外投资增长39.4%,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今年的山东省人代会上,郭树清代表要求全省在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着力用好8大政策工具,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政策工具就是打破行政垄断,政府要把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突出创新驱动,是新常态下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亮点。郭树清代表说,这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要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以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最近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东省共有28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20项,其中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是浪潮集团的“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改变了此前我国此类设备全部依赖进口、技术不可控、安全无保障的局面,代表了山东新兴产业的新高度;二是康平纳集团的筒子纱全自动智能染色技术与装备,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该工艺流程的自动化智能控制,节约人力70%以上,节约用水27%,成为我国纺织机械领域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为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作出了示范。

郭树清代表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探索、去努力。他说,在今后的发展中,山东一定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经济日报记者单保江王金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郭树清 筒子纱 全国人大代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