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男子为妻投保险14年 被同村同名人冒领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3月2日讯潍坊安丘的刘先生,在2000年,给自己媳妇投了一份平安人寿保险,可是,过去了14年,老刘发现这份保险竟然投在了别人名下。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叫凌素香,在孟五里,联系上她了,不知道现在能不能联系上她,她没投保。

原标题:潍坊:男子投保险14年投给别人 同村同名致冒领

1

缴纳14年的保险后,发现被保险人不是本人。

2

警方调查后发现,女子曾经更改过身份信息。

齐鲁网3月2日讯 潍坊安丘的刘先生,在2000年,给自己媳妇投了一份平安人寿保险,可是,过去了14年,老刘发现这份保险竟然投在了别人名下。而且对方竟然和她媳妇重名,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投20年,现在投了14年,住址变更,发现投错了。”

安丘的刘守福告诉记者,2000年,他给对象凌素香买了一份平安人寿保险,每年按照合同约定,定投1270元。可是去年,他发现保险合同上的被保人的身份证号不是她对象的。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对象凌素香说,“当时我没在现场,不知道还有重名,当时身份证没下来,身份证号抄的大队的户籍底子。”

按照刘守福的说法,保险单上被保人的身份证号是按照村里的户口底册填写的,误把1965年填写成了1971年,而且,同村恰巧有两人都叫凌素香。随后,刘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村委开具的材料。上面写着:因两人同名同姓,少有人知道,又因当时身份信息未下发,故在投保时,以大队户口底册为据,抄录错误。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叫凌素香,在孟五里,联系上她了,不知道现在能不能联系上她,她没投保。”

为了验证刘先生的说法,记者找到了凌素香户口所在地韩家村。记者注意到,在韩家村,确实有两个重名的凌素香,一个是1971年生人,一个是1965年生人,1965年生人的正是刘守福的对象。可是,老户口底册上没有身份证号。那他怎么提供给保险公司业务员1971年的身份证号呢?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不清楚给保险公司那人,就写出底子了,怎么办不知道。”

记者纳闷了,刘守福对象凌素香目前持有的身份证、户口本,身份证号中间几位都是19651201,和被保人身份信息明显不符。随后,我们找到了平安保险安丘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核实。

平安人寿保险安丘支公司运营督导室工作人员李含韬说,“证明系统保险所有人是她的,只认系统储存信息,系统里是1971年,我可以调出来看看。”

从调取出的信息来看,被保人的身份证号中间几位是710823,和刘守福持有的纸质保险单上的号码一致。而且家庭住址也是韩家村。难道说,这是重名导致的,还是这份保单压根就不是刘守福对象的?紧接着,记者找到了嫁到孟五里村重名的凌素香,她同意配合修改过来。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不改就是给别人投的,保费就不属于我们的,必须改过来。”

通过派出所信息查询,记者注意到,保单上的身份证号710823的户主,正是韩家村重名的凌素香。老户口底册没有身份证号,那刘守福当时怎么提交的凌素香71年的身份证信息呢?记者辗转联系上了15年负责办理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给凌素香办理的保险,使用的正是她本人的身份证,而且,当时的身份证还是一代证。接下来,刘守福告诉了记者一个重要信息。

潍坊安丘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刘家沙埠村村民刘守福说,“没发现同名,不知道这个人,小就无所谓了,可以少交钱,心里很挺高兴。”

据刘守福回忆,当时妻子的身份证信息,头像是她本人,住址也对,年龄是1971年,不是1965年。考虑到年龄小几岁,办保险还能便宜,于是就同意办理。可是现在,他们使用的二代证,身份证号码不是1971,而变成了1965.

平安人寿保险安丘支公司运营督导室工作人员李含韬说,“身份证是71年8月23号,身份证有出入,很大,大叔联系过,去查询过,户籍同样的号另有其人,对方可以办理。”

根据目前被保险人的身份信息,孟五里村的凌素香就是实际被保人。那么,重名的凌素香身份信息,哪里出了问题呢,这还要从两人的身份证号查起。

潍坊安丘公安局大汶河旅游区派出所民警马连霞:“你对象有个1971年二代证,这个是另外一人对吧,这个是他对象,显示1971年,左边是一代,你对象照片,你有可能有个一代证找不到了,你有吗?”

通过查询710823的身份证号,查询结果显示,使用该号码的确是两个重名的凌素香。而且,刘守福的妻子一代证、二代证都使用过该身份号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保单上被保人的号码是710823.

潍坊安丘公安局大汶河旅游区派出所民警马连霞:“拿着二代证,还有她的身份证,去公安局户籍科,户籍科的信息和我们的一样,一查就查到,确实使用过1971年,省公安厅有一个身份证错号证明啊,你原先使用1971身份证号,现在使用1965年身份证号,可以出这个证明,户籍科出。”

随后,记者和凌素香来到了安丘市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再次对凌素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查询。经过查询,刘守福妻子凌素香,曾经使用过1971年的身份号码,这个号码就是同村韩家村,现在嫁到孟五里村凌素香的。而这位凌素香一直用自己真实的1971年的身份信息。

事情已经搞清楚,那么,户籍部门能否顺利出具证明保险单被保人就是刘守福妻子凌素香吗?事情远没有想的这么简单,经过一波三折,记者能否顺利帮助凌素香更改过来她的被保信息呢?

安丘公安局户籍科科长陈怀德认为,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办理一代证时,工作人员将同村重名的两人照片贴错导致的。可是,这只是怀疑,不能就此开具证明,被保人就是刘守福的妻子凌素香。

户籍科陈科长介绍说,开具这份证明,必须要去韩家村查询楼刘守福妻子的老户口底册、结婚证等一些能证明凌素香年龄的材料。

通过查询重名的两个凌素香的老户口底子,基本可以找到当时黏贴的照片是谁。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辖区大汶河旅游区派出所。

通过查询重名凌素香最早期的常住人口登记表,记者注意到,刘守福的妻子在1989年领取身份证时的身份号码就是1965,对方也是1971.可是,在另外一位凌素香档案反面,710823身份证号码西面黏贴了,两个重名凌素香的照片。

通过民警调查老户口底子,可以确定,刘守福妻子凌素香确实使用过1971年的重号身份证。2006年3月3号,在凌素香领取了1971年新二代证后,7月中旬,她才重新换领的1965真实的身份证。

随后,民警给凌素香填写了身份证错号证明,她可以拿着安丘市公安局户籍科开具的证明,更正个人的投保信息。

目前,刘守福已经提交了被保人身份证号更改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凌素香 二代证 定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