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发科被“疯狂的石头”绊倒 一审被判17年不上诉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倪发科被“疯狂的石头”绊倒 一审被判17年不上诉 齐鲁网2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认定被告人倪发科犯受贿罪

原标题:倪发科被“疯狂的石头”绊倒 一审被判17年不上诉

齐鲁网2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安徽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认定被告人倪发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2年,被告人倪发科利用担任安徽省六安地区行政公署专员、六安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谋取利益,其本人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或与他人共谋,先后49次非法收受有关单位负责人丁劲松、黄劲松、吉立昌等9人给予的人民币、玉石、玉器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96.71271万元。倪发科还对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的578.727269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主审法官宋国蕾说:“有的涉案物品鉴定价值与购买人,即所谓的行为人自述价格,或者其他书证,发生矛盾的情况下,在证据的认定标准上,我们采纳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被告人虽然犯了罪,但我们要保障他的(合法)权利,这也体现了法治的理念和法治的精神。”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倪发科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数罪并罚。案发后,倪发科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认罪悔罪,对其可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本案一审合议庭由两名法官和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这是人民法院首次由人民陪审员参与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

人民陪审员马清彪说:“让人民群众有机会参与这种重大要案的审理,也体现了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这种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审理,我深刻认识到,国家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重要意义。”

有关倪发科案,人们常会用“雅贿”这个词来形容,雅贿,优雅式贿赂,送的不再是真金白银,香车豪宅,而是名家字画,珍奇古玩。但是无论送的东西多么优雅,也改不了权钱交易的本质,同样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警惕。

从倪发科腐化堕落的轨迹来看,他完全是被玉石、字画等雅贿所击溃的。所谓的雅贿,就是行贿者不再送官员传统的真金白银、豪宅香车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而是投风雅官员所好,改送名家字画、珍奇古玩、玉石玉器等风雅之物。在有些行贿者和受惠者看来,这样的雅贿算不上贿赂,认为市兴趣的交流、感情的沟通。但从倪发科案可以充分说明,这种观点纯粹市错误的有害的,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东营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郑少锋说:“其实雅贿不管有多雅,不管送者和收者的关系有多深,友谊有多厚,只要里面掺杂了权钱交易的事实,就认定为受贿,既然是受贿,就逃脱了不了法律的追究和制裁。”

正如倪发科在最后陈述中说,多年来他没有学会抽烟、喝酒、打牌、玩麻将,但偏偏学会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让所谓玉文化交流这种糖衣“雅贿”迷住了双眼,让疯狂的石头把他绊倒,摔下万丈深渊,走向了人生不归路。

郑少锋说:“倪发科的案子也警示我们,人有爱好,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精力和财力,来拓展个人的兴趣爱好,尤其领导干部,不能过分追求或者沉迷其中,否则就会被人投其所好,被人利用,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灾难。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倪发科 疯狂的石头 判17年不上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