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1微克污染物价码20万元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进者补退者罚,环境是赢家(绿色焦点) 1月28日,山东省2014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结果揭晓。按照空气质量改善的程度,省级财政向17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1335.5万元。其中聊城获补最多,为24

原标题:进者补退者罚,环境是赢家(绿色焦点)

1月28日,山东省2014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结果揭晓。按照空气质量改善的程度,省级财政向17市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1335.5万元。其中聊城获补最多,为2403万元;菏泽以2041万元紧随其后;第三是济宁,1838万元。烟台获补最少,只有50万元。

曾经用于水污染治理的生态补偿,在山东被用到空气质量改善中。效果如何?

怎么补偿?

大气质量同比改善,省级给补偿;同比变差的,倒给省里补偿

有人把这个生态补偿办法,形象地比作省里和17个市的“对赌”。

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对赌”的规则是什么。

按照2013年底出台的《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的通知》,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的市,为全省治霾做出贡献,将得到省级财政补偿;大气环境质量同比变差的市,拖了全省后腿,需要向省级补偿。补偿一季度结算一次,1微克污染物的价码是20万元。

具体说,山东以各设区市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季度平均浓度同比变化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上述4类污染物考核权重分别为60%、15%、15%、10%。

“这四类污染物,是影响山东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PM2.5更是重中之重,也是目前距离标准差距最大的指标。”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谢刚说。

这个实施办法在征求各市意见时,意见并不一致。谢刚说,一些化工业多的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比重较高,他们就希望加大这两项指标的权重,因为改善起来更容易见效。

还有系数。区位不同,大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条件也不一样。山东将17个地级市分为两类进行考核:一类是青岛等沿海四市,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5;另一类是济南等中西部地市,稀释扩散调整系数为1。谢刚说:“征求意见时,沿海城市觉得自己空气质量本来不错,改善起来难,就希望系数再大一点。”

“这个办法之所以可行,是基于两点认识。”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一,一个地方的空气质量,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同比改善的幅度可以反映出治理工作改善的程度;二,颗粒物源解析表明,空气污染大头还是在本地,主要是自己污染自己。只要从自己做起,逐年改善,持续进步,空气质量就一定能改善。”

此前,山东曾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试行这个办法。大汶河流经莱芜、泰安两市,省环保厅分别在两市交界处断面和下游进入东平湖处断面设立监测点,同比改善的市,可以得到补偿;同比恶化的,往省里交钱。当时这也被称为“连环责任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空气质量 生态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