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更换营业执照缴费可讲价 工商所:不交等检查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淄博:更换营业执照缴费可讲价 工商所:不交就等检查 家住淄博博山区的刘先生开饭店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开饭店除了得做好饭菜,给顾客提供好的服务,还得接受卫生、质检等部门的检查,接受工商部门

原标题:淄博:更换营业执照缴费可讲价 工商所:不交就等检查

家住淄博博山区的刘先生开饭店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开饭店除了得做好饭菜,给顾客提供好的服务,还得接受卫生、质检等部门的检查,接受工商部门的服务和监督管理。今年年初,刘先生饭店的营业执照就要到期了,按照相关规定,刘先生来到了当地工商局更换营业执照,但没想到,在工商局却遇到了一点麻烦事。

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个体私营企业负担的政策,“国家对工商收费的管理,感觉收费确实是少了。”他回忆说,最近几年,相关部门的各项收费明显减少,在他的记忆中,去年的营业执照都是免费更换的。但今年刘先生再去工商局更换营业执照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小插曲。

刘先生表示,当时工作人员也没说拿钱,就说找领导签个字,上去签字时被告知说要交1000元。

他的饭店开在当地的一个居民小区里,地段一般,饭店也很小,单单是更换营业执照,就要拿一千元钱,这让他觉得难以接受。当刘聿民表达了自己觉得钱多的想法后,对方又说可以拿八百元。

工商局的收费竟然可以讨价还价,这让刘聿民感觉很意外。那么,对方收取的这是什么费用呢?

询问之下,对方表示这是验证的费用,于是刘先生无奈缴纳了八百元钱。但随后,他发现,其他饭店更换营业执照的费用并没有这么高。

在另一家小饭店,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和刘先生是同一天去更换的营业执照,但他缴纳的费用更少,只交了50元钱。

都是一样的更换营业证,为什么自己缴纳八百元钱的费用,而其他人却缴纳一百多甚至是五十元钱的费用呢?这种情况让刘聿民很不平衡。

刘先生随后打12345,两个小时后,工商局收费姓周的给他打来了电话,问他为什么还找人。经过一番沟通,最终,刘聿民又去工商局拿回了五百元钱。这样,更换营业执照一共是缴纳了三百元钱。

调查:更换营业执照为啥收费几百元?

往工商局缴纳的费用,还可以讨价还价。交多了还可以再找回来,这到底是什么费用呢?难道说,更换营业执照就要花费几百元钱吗?为此,记者来到了淄博市行政审批中心了解情况。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明确的告诉记者更换营业执照不收费。

既然更换营业执照不收费,那刘先生等人缴纳的又是什么费用呢?记者跟刘先生一起,来到了淄博工商局博山分局了解情况。见到有人来询问费用的事,前台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记者也发现,正在办理业务的另一名男子也缴纳了一百元钱。

淄博工商局博山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家交一百,是他交的吧,不一样单位,还有交好几千的。”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单位不同,收费也不一样,那么,这收的究竟是什么费用?这种收费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讨价还价,甚至退费的情况呢?工作人员称,“根据人数,一个人的,就收一百。”

据刘先生介绍,他的饭店规模很小,从业人员只有五个人,如果按照这个人数计算,缴纳的费用应该是五百元。但经过讨价还价,他实际缴纳的费用是三百元钱。刘先生想搞清楚,这到底收的什么费用?面对刘先生的疑问,工作人员称是“验证费,就跟年检似的。”

对于这个费用,工作人员也难以解释清楚,面对刘先生的疑问,最后,这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说法,“收钱的领导都在上头,你上去找找吧?”

刘先生说,自己之所以对这个收费有疑问,除了收费数额模糊,甚至可以讨价还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人员给出的收费票据:“单子上是会费。”

刘先生出示的票据上显示,缴款人博山城西,而项目名称是会费,票据上还盖着淄博市博山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的财务专用章。

更换营业执照竟要收取“会费”

在楼上的淄博工商局博山分局城西工商所所长办公室,记者和刘先生见到了一位姓赵的所长。

赵所长表示,“按人头收会费,这个是区政府批准,物价局批准,给财政局上缴的。”

既然是相关部门批准的收费,为什么会出现收费数额模糊,甚至存在讨价还价的情况呢?

这位赵所长告诉记者,他们收取的的确是会费,不过,这个会费是缴纳的2013年和2014年两年的会费,“收2013、2014两年的,一年五十,两年一百。”。如果按照这个说法,刘先生的饭店一共有五名从业人员,那就应该缴纳五百元钱的会费。但当刘线上表示自己饭店有五个人,交了三百块钱的时候,赵所长称“你别跟我犟。”

刘先生赵所长告诉记者,在收取会费的这件事上,他本人非常清楚,也要求工商局工作人员跟商户收取费用的时候,尽量进行减免。“根据人数,相应照顾一下,你像一些商户,自觉地交一千五百块钱,相应的照顾一下。”

刘先生按照这种说法,刘先生的饭店应该缴纳五百元钱的会费,而之所以收取三百元钱,是进行了减免和照顾,那么这种所谓的会费必须要缴纳吗?“看来就是上面的硬性指标,别的区县也不收,就是博山,这个也不是我能左右的,明白这个意思吧。”

赵所长说,收取所谓的会费,不是他们工商所的个别行为,而是整个博山区都存在这个情况。

不交会费引各种部门上门检查?

赵所长告诉刘先生,不光他们城西工商所收取这个会费,博山其他的工商所也同样收取会费,这事是真的吗?记者电话联系了淄博博山区城东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交个会费,一百块钱。加入个体劳动者协会。”城东工商所工作人员说。当记者问道不加是否也可以的时候,工作人员一方面表示可以,一方面又让记者交上钱。   

城东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同样要求在更换营业执照的时候缴纳会费,只不过,他们的收费要比城西工商所的低得多,“一般也收一百块钱就可以。”五个人也可以一百。

都是饭店,都是五个从业人员,经过讨价还价后,城西工商所收取了刘先生三百元钱的会费。而在电话中,城东工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收取一百元钱就可以。

既然是加入协会需要交纳的会费,那如果不入会,自然就不会产生会费。如果真是这样,刘先生就可以省掉三百元钱。片刻过后,赵所长了解情况回来了。

赵所长表示加入协会的会费可以退,但又提醒刘先生,“但是你得注意了,工商、卫生、税务,全都查开你了,政府牵头,你能撑住不能撑住,我可不知道了,我这跟你说到家。”

听到这种说法,刘先生表示愿意缴纳会费,不再提退钱的事。

离开西城工商所后,刘刘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三百元钱交的不情愿,但他不会再去工商所要求退钱了,“认交,人家都交,小胳膊拧不过大腿,他要是给你点儿难度,你就很难受。”

加入协会,缴纳会费,应该是本着自愿的原则。工商局利用更换营业执照的机会收取所谓的会费,这种情况非常不妥,对于商户来说,无形中增加了负担。对于这种情况,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和齐鲁网还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美娜]

标签:更换营业执照 工商所 淄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