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


来源:中国网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事关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事关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目标的实现,事关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

原标题: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就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这个问题,我谈谈认识和把握。

一、深刻认识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战略意义。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事关教师队伍的纯洁性与先进性,事关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目标的实现,事关教育事业的兴衰成败。在新形势下,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严把教师考核聘用政治关,在源头上和过程中加强管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观点正确的教师队伍,是当前高校面临的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二、准确掌握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主要内涵。一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内容。高校教师应该拥护党的领导,主动培养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之情,永远跟党走。二要把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核心内容。教师应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把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根本内容。教师应忠于职守,履行职责,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四要把课堂讲授符合法律规定作为重点内容。要杜绝教师在课堂上出现任何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和国家路线方针的言论,杜绝在授课过程中传播分裂主义、宗教思想。

三、有效推进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具体措施。一要把好入口关,进一步规范教师资格认定,严格准入门槛,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新进教师和教师资格认定的首要条件。二要规范聘用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聘用体系,完善聘用标准,明确责任权利。三要强化行为监督,加强对教师教学科研活动和社会服务行为的监督力度,及时掌握和了解教师思想政治动态,构建“教师教学网上评价系统”,建立学生信息员、教学督导员、院系领导听课等监测机制。四要严格考核管理,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评价体系,把政治标准作为绩效评价、评优奖励和人才推荐等方面的首要条件。五要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学校紧急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舆论监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治标准和要求贯穿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环节,用制度和规范来引导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深刻认识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战略意义上下功夫、在准确掌握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主要内涵上下功夫、在有效推进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的具体措施上下功夫,真正把中央文件精神和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教师聘用 教师资格认定 教师教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