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2014年PM2.5同比改善16.3% 17个区市仍未达标


来源:鲁网

原标题:山东省2014年PM2.5同比改善16.3% 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山东PM2.5同比改善16.3%,但

原标题:山东省2014年PM2.5同比改善16.3% 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山东PM2.5同比改善16.3%,但仍高达国家二级标准的2.3倍,我省1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2015年环保厅将加快推进“外电入鲁”、大力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等方式,改善我省空气环境质量。

据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董秀娟介绍,2014年,山东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3,同比改善16.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42μg/m3,同比改善11.3%;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59μg/m3, 同比改善16.9%;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6μg/m3,同比改善4.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自2014年一季度起我省开始实施对“气质”进行考核和生态补偿制度。这一制度创新有效撬动了全省各地大气污染治理。其中,聊城改善最多,全年获省级奖补资金2403万元,居17市之首;菏泽、济宁、德州紧随其后,分别获省级奖补资金2041万元、1838万元、1808万元;共12市获奖补过千万元。

虽然我省大气得到一定得改善,但空气污染仍然较重。据了解,2014年山东省PM2.5和PM10平均浓度仍高达国家二级标准的2.3倍和2.0倍,1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同时,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上也存在很大压力,煤炭消费总量依然较大,污染物排放基数大。受经济下行影响,部分行业还面临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

另外,扬尘治理和机动车污染问题也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2014年,全省PM2.5/PM10的比例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表明以工业和机动车排放为主的细颗粒物控制效果明显,大颗粒扬尘控制相对薄弱,城市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渣土车治理、以及矿山开采扬尘控制仍需加大力度。机动车污染治理方面,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基数大且汽车增速快,加之道路拥堵以及油品质量达标率低等,也加剧了机动车污染。

针对存在的问题,董秀娟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外电入鲁”,积极推进小火电“上大压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大力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下大力气坚决整治建筑、道路扬尘,清理整顿城乡结合部建材开发加工企业。开展第二轮裸露土地普查,2015年全面完成建成区裸露土地绿化任务。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严格执行山东省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阶段限值,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实行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制度。四是尽快出台以奖代补、电价补贴、电量扶持等经济政策,在全省积极推广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技术与环境合同管理。五是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全面完成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规范道路和车辆环保管理。大力发展可持续交通体系,推进油品升级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推广洁净汽/柴油,严厉打击伪劣油品非法生产销售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机动车 扬尘 山东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