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女童保护”者:平均1.9天曝光一起性侵儿童案


来源:齐鲁网

一个留守女孩,遭遇了同村一个中年男子性侵,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奶奶思想封建守旧,她的悲伤只能说给树洞听。记者了解到,2013年9月24日,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委共同发布了《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

5de4ca039245d688c6b56f1da5c27d1ed31b24e9_conew1

资料图片

原标题:山东“女童保护”者:平均1.9天曝光一起性侵儿童案

齐鲁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满倩)一个留守女孩,遭遇了同村一个中年男子性侵,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奶奶思想封建守旧,她的悲伤只能说给树洞听。有一天,受过高等教育的女老师知道了她的遭遇,在她的鼓励帮助下,孩子渐渐走出阴影,奶奶被说服,而坏人最终被绳之以法。这是中国首部关注儿童性侵电影《如果树知道》中讲述的故事。

2015年山东省两会召开在即,1月18日,网友公丕轩向记者推荐了这部电影,并郑重地将一份“关于加强预防少年儿童性侵害案件发生的建议”交到了齐鲁网记者手中。

通过省政协与齐鲁网联合开办的“民声连线”这个平台,公丕轩建议立法、司法、行政机关和学校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儿童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呼吁社会、校园能够加强儿童预防性侵教育,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从预防源头上入手,杜绝此类案件频发。

儿童安全堪忧:平均每1.9天曝光一起性侵儿童案

一年以来,济南市民公丕轩加入到“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是在邓飞的倡导下由全国100多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等媒体单位,于2013年6月1日联合发起),奔走在全国各地的边远小学,组织“预防儿童性侵”公益宣讲等系列活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最近几年,儿童遭性侵害恶性事件频繁发生,并呈持续高发状态。公丕轩介绍,据2014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数据,2010年到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猥亵儿童罪7963件8069人,起诉嫖宿幼女罪150件255人,起诉引诱幼女卖淫罪68件121人。

“这意味着,光起诉的猥亵儿童案例,每天就有近6起!”让公丕轩感到更加触目惊心的是,“自2013年5月23日至2014年5月22日被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就高达192起,平均1.9天就曝光一起,而曝光的数目还只是冰山一角。”

公丕轩强调,这个数字在2013年时还是平均2.92天曝光一起,仅仅一年,曝光率加速到平均每1.9天曝光一起。

“总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呈现特点,受害人群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尤其以8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公丕轩介绍,根据统计,这一年内被公开报道年龄的343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的有293人(含6名男生),占总量的85.42%,这一高比例数值,比2013年全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件受害者中的小学生占比81.15%又有所上升。

另外,5岁以下的性侵受害者共4人,5—8岁受害者有38人(含1名男生),14岁以上的未成年受害者8名(含3名男生)。

这个数字为什么这么高?公丕轩认为,其直接原因是孩子基本监护的缺失,受害者大多数留守儿童,其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范意识与知识的缺失。

公丕轩的建议中提到,许多研究表明,遭受性侵害的孩子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一系列心理症状,比如:恐惧焦虑、抑郁、暴食或厌食、不喜欢自己的身体、对身体有异样感、低自尊、行为退缩、攻击性行为、注意力不集中、药物滥用、自杀或企图自杀。

“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帮助,成年后多会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困难,难以与异性建立亲密关系,有人还会多次受害。”公丕轩说道。

建议:把预防性侵纳入学校常规教学

面对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受性侵”案件,公丕轩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案件折射出目前我国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缺失、监护人防范意识缺失以及整个少年儿童性安全教育的缺失。

建议中,公丕轩提到“关于儿童性侵害社会需要改变的两个错误认知”。一是,性侵的受害者并非只有成年人。中国受害儿童的最低年龄是3岁,国外甚至有不到1岁的受害者案例。第二,不是只有别人家的孩子才会被性侵。根据相关统计,60%—70%的性侵儿童案件都是熟人作案,在公开报告的2013年性侵儿童案件中,教师是曝光最多的犯案群体,达到33起;校长作案达到10起,列第三位;官员作案达到6起。

“事实上,我们调研中发现,近半数以上家长和学校未对孩子进行防性侵教育。”公丕轩认为,让防止性侵害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至关重要。作为济南市唯一一位“女童保护”专业讲师,公丕轩觉得讲师团志愿者人数太少,目前济南共有小学251所,而团队志愿者仅有11名,大多数为幼儿园和小学的在校教师,少部分为记者和其他教育从业者。

“志愿者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公丕轩说,若想解决少年儿童安全问题,不仅要从学校教育、从立法、从司法、从心理干预、从儿童权利、从社会服务等这些不同的视角探讨如何保护儿童免遭性侵,更重要的,根本上要靠国家监管制度。

记者了解到,2013年9月24日,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部委共同发布了《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

“儿童是一个需要保护的群体,而保护的职责在于成人世界,国家、家庭和社会都要负起责任来。”公丕轩建议,制定统一防性侵教育教案,将预防性侵教育设为开学第一课。

同时,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内部管理,对性侵害少年儿童案件严防范;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对性侵害少年儿童案件坚持零容忍、严打击;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严格问责;进一步发动社会参与,健全和完善少年儿童的教育关爱机制。

“面对性侵儿童这一公害,我们需时时保持高度警惕,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力量,惩防结合,不要让罪犯的黑手伸向儿童。”公丕轩希望,让天下的儿童,在社会各界力量组成的“保护伞”下,拥有一个充满欢乐、安全的童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性侵害 师德师风建设 留守儿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