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向海洋要“粮食” 5年后人均海鲜200斤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针对耕地、淡水等资源束缚带来的粮食持续增产难度加大,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难题,山东出台新政提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向海洋要“粮食”,计划5年后水产达千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计划到2020年,力争山东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粮食400亿斤;山东省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为城乡居民提供40%的动物蛋白。

原标题:山东向海洋要“粮食” 5年后人均海鲜200斤

针对耕地、淡水等资源束缚带来的粮食持续增产难度加大,粮食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难题,山东出台新政提出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向海洋要“粮食”,计划5年后水产达千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推进“海上粮仓”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统筹粮食安全与现代渔业建设,建设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渔业科技创新先导区、渔业生态文明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力争山东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000万吨,蛋白质当量相当于粮食400亿斤;山东省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00公斤,为城乡居民提供40%的动物蛋白。

据了解,山东还将着力构建“海上粮仓”建设支撑体系,主要包括资源环境保护体系、现代经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等五大体系。培育壮大渔业龙头企业,并提高生产组织化水平,将重点扶持发展100家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30个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园区,到2020年全省水产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

山东是我国海洋与渔业大省,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海岸线六分之一强,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洋渔业资源丰富。业内人士表示,海洋生物资源量大、面广、可再生,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发展渔业具有显著的代粮、节粮、促粮作用和生态效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粮食安全 海鲜 龙头企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