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东阿冬至古井取水传统仪式 李世民曾御封古井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记者探秘山东东阿冬至古井取水古老传统仪式 22日冬至日凌晨记者特别前往东阿古城遗址,亲历古阿井一年仅一次的解封时刻,探秘三千年的阿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冬至子时的古阿井。 梁犇摄

原标题:记者探秘山东东阿冬至古井取水古老传统仪式

22日冬至日凌晨记者特别前往东阿古城遗址,亲历古阿井一年仅一次的解封时刻,探秘三千年的阿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冬至子时的古阿井。 梁犇摄

22日冬至日凌晨记者特别前往东阿古城遗址,亲历古阿井一年仅一次的解封时刻,探秘三千年的阿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古阿井启封取水现场。 梁犇摄

22日冬至日凌晨记者特别前往东阿古城遗址,亲历古阿井一年仅一次的解封时刻,探秘三千年的阿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古阿井启封取水现场。 梁犇摄

中新网东阿12月22日电(李欣 梁犇)  “冬藏必福,康宁是真,甲午年冬至日夜半子时到……”随着更夫悠长的报时吆喝,一场还原唐朝技艺和传统仪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示,甲午年冬至日子时在具有千年历史的山东东阿古城拉开序幕。 

为一睹这场神秘的仪式,中新网记者22日凌晨特别赶赴山东东阿古城遗址,目击了传习千年的古阿井一年一度的古井解封。

身穿唐朝铠甲的士兵,手拿金木水火土五行旗帜,环绕古井,数十盆篝火将四周照亮,俨然将人们拉回到唐代官方许可方能开封取水的情景。

东阿当地人向记者介绍,因唐太宗李世民御封了古阿井,这口在东阿古城有着神话意义的古阿井得以每年与世人见面一次,并在冬至日子时开封取水炼制贡品阿胶。

据上古传说,阿井是中国四大宝井之一,为上古神农氏发掘。带着对这段神秘历史的好奇,记者走近了古阿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井正北的六角碑亭,亭正面额题“济世寿人”四字,亭中龟驮石碑,篆刻“古阿井”三字,两侧石柱均刻有赞美古井水妙用的楹联。此井现已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融合中国五行学说并经七七四十九天,九十九道工序摸索出来的中国独有熬胶技艺,被确定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该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介绍,阿井水是太行山水与泰山水交汇形成,水质非常特殊。所以中国自古有取阿井水煮胶为阿胶之说。每年冬至子时取阿井水熬胶是该项非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必要程式,迄今已传承了3000年。

作为还原冬至子时取水熬胶传统形式的倡导者,秦玉峰表示,他本人希望通过还原冬至取阿井水熬胶的仪式,向人们推介养生的观念,唤醒人们对中医药传统的记忆,共同传承保护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唤醒当代中国人对传统中医药的记忆,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于智敏在当天东阿举行的冬至养生论坛上也表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很多疾病趋于年轻化和多发性,“冬雪雪冬小大寒,冬至大过年,冬至养生备受推崇。我们需要通过冬至节令养生、非遗展示等不同形式把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传承发展。”

作为传承人,秦玉峰认为他必须担当起传承这一3000年传统技艺的责任,“我们需要传承和发扬老祖宗留下来的千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种记忆,我们要找到记忆,唤醒记忆,更要留住记忆。”(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古井 仪式 李世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