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曝17市“工资单”莱芜第一 烟台统计局:不靠谱


来源:水母网

根据这份“工资单”,山东经济强市烟台平均工资为3992元,在省内17个城市中排倒数第四。根据“工资单”,青岛、济南、烟台三城市平均工资分别为3925元、3949元和3992元,分别位于倒数二、三、四位。

山东各市“工资单”

原标题:网曝各地平均工资单不靠谱 烟台工资山东列第六

水母网12月20日讯(YMG记者 程凤) 近日,一份由微信公号“校招季”发布的《2014年全国309个城市平均工资单》在网上热传,一线城市北上广的平均工资不仅被部分二三线城市超越,还比拉萨、哈密低很多,众多网友看过后纷纷表示“惊呆了”。

根据这份“工资单”,山东经济强市烟台平均工资为3992元,在省内17个城市中排倒数第四。对此,烟台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均工资统计有着严格的抽样调查方法,网曝“工资单”“太不严肃”。

烟台平均工资全省倒数第四?

在“工资单”上,共列举出了全国309个城市2014年平均工资,同时统计了每个城市2000元到3000元工资段和4500元到6000元工资段的占比情况,以及今年工资水平相较于去年的上涨幅度。除了台湾、香港、澳门外,其余各省份均有涉及。

就山东省17个城市来说,莱芜以5411元的平均工资拔得头筹,威海以3809元垫底。如果说这仅仅算作“小意外”,那么,省内GDP三强市青岛、济南、烟台的平均工资远远不及聊城、菏泽、德州,就难免让人大跌眼镜了。

根据“工资单”,青岛、济南、烟台三城市平均工资分别为3925元、3949元和3992元,分别位于倒数二、三、四位。其中烟台平均工资在2000元-3000元区间的占比40.60%,在4500元-6000元区间的占比21.10%,全年平均工资较2013年上涨5%。

难怪网友“响马”纳闷:“怎么聊城、菏泽、德州、临沂的工资都比咱们高呢,这事对吗?洒家云游到鲁西的时候,没见到他们比咱们繁华或者是穿着比咱们时尚啊!难道鲁东的人们都好吃穿了,好打扮了?鲁西的人们都‘内秀’了?”

“工资单”不靠谱,烟台工资省内列第六

这样的“工资单”排名靠谱吗?记者浏览网友评论发现,除了部分网友“流泪”表示“拖了平均工资后腿”,还是有相当多网友对工资单的可信度提出质疑“真的假的,有啥依据”?

那么这些数据来自哪里呢?准确吗?经记者查阅,“工资单”出自微信公众账号“校招季”。“校招季”隶属于一个叫“大街网”的商业招聘网站。

12月14日,“校招季”在发布这份“工资单”时,明确表示“经过‘大数据’分析,整理了一份2014年全国各省市(部分市区因为样本量有限而未统计)平均工资”。据此可知,“工资单”的数据来源是该网站平台的自有数据。

面对这样的排名和数据,昨日,烟台市统计局社会科技科唐科长直言“离谱”、“太不严肃”。唐科长介绍,平均工资统计有个十分严谨科学的抽样方法,需要对所选企业单位一年的财务情况予以分析。

“在全省中,烟台平均工资一般排在第6位左右,不可能倒数的。”唐科长说,2013年烟台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人均劳动报酬为4万多元,人均约4000元,在全国大体处于中游水平。针对工资单上今年烟台平均工资较2013年增长5%,唐科长表示,2010年以来我市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增长10%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山东的工资水平总体和全国还是一样的,属于沿海高内陆低,东部高西部低,不太可能出现烟台、青岛反而倒数的情况,而对于样本的抽取,应该尽可能多选取样本,科学抽样、系统采集,否则很容易“以偏概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工资单 平均工资 山东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