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夜航10小时赴泰国见证铁路合作签署


来源:新京报

中泰铁路用的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能带动富余却高水平的中国装备出口,也是在推动中国装备在世界市场接受更严格的检验,有利于中国装备和中国出口的升级。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原标题:李克强见证中泰铁路合作备忘录签署

中泰铁路用的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能带动富余却高水平的中国装备出口,也是在推动中国装备在世界市场接受更严格的检验,有利于中国装备和中国出口的升级。可以说,这对于中泰两国是双赢的好事。

——李克强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当地时间1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曼谷。据中国政府网

“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前期工作”

李克强表示,我此次来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其间,中泰双方还将签署铁路、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于提升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互联互通,更好实现物畅其流,更好便利人员往来。中国先进装备“走出去”不仅可以使富余产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于中国装备实现升级。李克强希望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中泰签农产品贸易合作备忘录

巴育表示,泰中两国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泰方高度重视泰中关系。泰方将以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泰方愿与中方和其他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区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 现场

夜航10小时李克强赴泰签高铁

在贝尔格莱德出席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肯定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架桥”的贡献后,李克强总理的下一站行程是“铺路”。19日,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强从中东欧的巴尔干半岛抵达泰国曼谷,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国和泰国铁路合作与农产品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力推中国高铁驶入泰国。

“升级版”距离从300公里骤增到800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玛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一年前,李克强访泰期间,曾与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签署中泰铁路合作与农产品合作备忘录,而此次他与巴育总理共同见证的“新版”备忘录,则是之前的扩充、延伸与升级。

在这一“升级”的背后,是李克强总理长时间锲而不舍的努力。去年以来,李克强几次与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时,都强调要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力促“铁路与农产品贸易合作”。连在此次飞往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强还在专机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长,分析情况、商谈具体的细节。

正是在这样的大力推动下,中泰两国不仅恢复了此前的协议,还在原本的合作基础上实现了显著“升级”。在19日签署的新方案中,中国铁路工程的距离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骤增到800公里,并且全部采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

“有利于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

可以说,时隔一年后,李克强赴泰签署的,是一份中泰铁路合作的“升级版”。19日的签字仪式上,经历了10小时夜航的李克强总理没有露出丝毫疲倦之意。他强调,开进曼谷的中国铁路,有利于泰国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整个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泰国商品的出口,也为中国游客开辟了一条快捷抵达泰国的新线路。

现场人士透露,在李克强飞抵曼谷之前,泰国总理巴育提前半小时来到会谈现场,对会场布置、沿途线路和礼宾站姿一一仔细检查确认,这充分说明泰方对此次会晤的高度重视与肯定。

会见中外时,李克强说,中国正在由一个主要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转而成为一个向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大基地、容纳世界优质产品的大市场。希望中泰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奠定良好基础。

巴育则称赞说,同中国开展铁路和农产品合作对泰国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及发展。泰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尽快落实好相关合作协议。新京报特约撰稿肖楠

■ 揭秘

中泰铁路合作“好事多磨”

过去一年间,中泰铁路项目一波三折。如今,李克强总理再次出访泰国,终于为两国铁路合作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举不仅将加速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也将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联系。

“高铁换大米”为何暂停?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泰国访问期间亲自推销中国高铁。之后,两国共同在曼谷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该规划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就是日后的“高铁换大米”。

当时,泰国计划修建连接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之间的4条铁路,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枢纽。

曾有专家预期,如果该项目成行,中国下一步可能将推动以泰国为中心、遍布整个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网”计划。

但这一计划却因为泰国的政局变动而一波三折,特别是今年3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国会已通过的约合678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备受瞩目的中泰高铁项目也随之暂停。不仅如此,今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处解除总理英拉的职务,这为高铁计划的前景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中泰铁路合作如何复活?

就在各方焦急等待期间,中泰双方相关人员对此不断磋商。今年6月底,在招待会上,泰国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向新京报透露出一个好消息:有关“大米换高铁”的项目仍在审批中,“可以肯定的是,泰国对中国高铁很感兴趣,但是一些细则还需考虑。”

泰国商务公使庄派吉博士曾对新京报表示,大米和高铁价值差距很大,把它们捆绑起来会有很多问题出现,对中国高铁来说也不太平等。

高铁和大米松绑能否使中泰铁路合作复活?据公开报道,两国政府人员开始寻求其他渠道,使这项铁路合作项目更具有操作性。泰国使馆工作人员也曾对新京报表示,那段时间泰国经贸部门人员不断来华。

就在8月初,一条好消息传来,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政府通过了两条连接中泰的铁路项目。泰国驻华投资促进委员会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对新京报确认了这一消息,但他同时表示,这两条铁路项目并非原先的高铁换大米计划。泰国交通部次长表示,这条铁路的速度虽然已经降到时速160公里,但未来可随时提速。

11月底,好消息再次传来,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在泰国内阁会议通过。12月4日,伟文大使终于对新京报确认,当天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经投票批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标志着中泰铁路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他还透露,这个备忘录可能会在李克强总理去泰国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时正式签署。

中泰合作通过意味着什么?

社科院东南亚问题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表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通过,意味着这是泰国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共识,符合泰国整体经济发展需要,可减少泰国贫富分化,这对中国和泰国来说是双赢的。

许利平认为,如今这项铁路合作计划是对“大米换高铁”的修正,而不是废除。相比当初的高铁计划,如今的铁路合作协议更加务实,以前4条高铁所需资金数额太庞大,对泰国国家预算影响不小。中泰铁路合作迈出这一步,对于中国在东南亚推进铁路合作项目有示范和先导作用,有助于中国高铁在东南亚推广。(王晓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李克强 铁路项目 泰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