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巡视组:山东对“一把手”追责不力


来源:法制晚报

昨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正是去年中央巡视组在一轮巡视期间发现的线索。

原标题:6省部级书记、市长落马

十八大以来落马省部级官员

十八大以来落马省部级官员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温如军)昨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法制晚报》记者梳理王敏简历发现,从政近40年,王敏一直在山东任职。在2014年7月22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王敏曾撰文称,一个班子尤其是党委(党组)书记过不了廉洁关,就没有担当的资格。“自身清正廉洁,到什么时候都能底气足、腰杆直。”

至此,十八大后,已有6名省部级市委书记落马。另据统计,王敏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全国第60名、山东的首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也是落马的第5名中央候补委员。

盘点 十八大后6名省部级“一把手”落马

昨天出版的《济南日报》报道,12月17日晚,王敏在济南舜耕山庄贵宾楼会见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一行。报道称,王敏对客人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济南工业发展具有深厚的基础。在新的时期,全市工业企业特别是纺织工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

而就在当晚9点21分,中纪委网站即发布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通报。

在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他成为十八大后第一名落马的省部级市委书记。

本月17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季建业已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已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同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曾任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遵义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的廖少华,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已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一年多内,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先后落马。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至此,十八大后已有6名在市委书记位置上的省部级“一把手”落马。

此外,今年7月16日,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违纪所得。

线索 “一把手”落马多与中央巡视有关

在查处“大老虎”的过程中,中央巡视组可谓居功至伟。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正是去年中央巡视组在一轮巡视期间发现的线索。去年,中央巡视工作启动第二轮巡视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也曾特别提出,要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的针对性,坚持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使巡视工作不断深入。

今年7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山东反馈情况时就曾指出,山东省党政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对查办案件有畏难情绪,有的案件处理偏轻,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追究不力,“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等落马官员的问题线索,均是中央巡视组发现的。中央巡视组在揪出“大老虎”的同时,也发现了一大批本属于地方管理的厅处级干部的腐败问题,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的“四风”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特点 少数“一把手”凌驾于组织之上

上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和巡视专员王瑛在中纪委网站接受访谈时透露,今年首轮巡视3地查办“一把手”案超400件,根据需要,中央巡视组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

王瑛介绍,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了400多件。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河南省进行巡视以来,河南省纪委先后查办了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开封市委原书记刘长春、省住建厅原厅长刘洪涛等多名党政一把手。

“比如说我们在某省巡视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地区超标准公务配车达到了300多辆,而且多数都是进口的高档越野车,这个地方每一次换届都要新购置一批公务用车,一次购车的费用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还有个别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仍然公款吃喝,极少数人还酗酒闹事,有的甚至触犯刑律,影响非常恶劣。”王瑛说。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张本平透露,“比如广东省原省委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等。”

云南省纪委书记辛维光曾表示,目前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呈高发势头,重要原因就是权力制约监督不力。比如:权力配置不科学,有的部门和岗位权力过大,一个处几个人可以管几千万、几亿的资金,并且随意性较大;权力过分集中,少数“一把手”凌驾于组织之上,轻则一言堂不民主,重则搞腐败。

专家管住“一把手”应让权力公开

针对“一把手”腐败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撰文分析称,由于“一把手”在事实上几乎掌握着地方和单位的决策权、用人权和公共预算的具体分配权,而且“一把手”权力的形成多由于“任命”而非竞争,这种状况必然导致层层“一把手”的“岗位权力”事实上处于失控状态,他们在岗位上具有事实上的“绝对权力”,权力运行的结果完全依靠个人的道德品质制约。

竹立家表示,大量事实证明,“一把手专权”的结果是首先使我们组织决策质量下降,权钱、权商勾结,权力贪污腐败具有了“现实的可能性”,不仅对组织治理造成巨大的杀伤力,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破坏,而且更为严重的副作用是对社会个体的理想信念、习惯风气、心态行为产生极大的毒化作用。

“治理腐败的根本路径,关键就是通过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建设约束‘一把手’的权力。我们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是把‘一把手’的权力关在笼子里。”竹立家说,要落实人民监督,首先必须让官员接受人民的监督,让权力公开透明。

竹立家建议,中央要有勇气和决心推进中高级干部、各级政府“一把手”、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层的“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把权力摊在阳光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一把手 省部级 违纪违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