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暴行铁证 金乡670房屋被烧毁3347同胞遭屠戮


来源:齐鲁网

1938年5月,日军从济宁出发,进犯金乡,在金乡制造了一系列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使金乡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灾难。为纪念在惨案中遇难的同胞,并激励后人不忘国耻,2009年5月,中共金乡县委、金乡县人民政府在苏楼村设立苏楼惨案纪念碑。

原标题:山东公布日军暴行铁证 飞机闹市上空投弹百余人丧生

苏楼惨案纪念碑资料图

被炸之后的文峰塔资料图

齐鲁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雯婷 通讯员 杨云峰)近日,山东开展“国家公祭日山东十七市联动”活动,从12月13日起连续17天公布惨案档案。今天,省档案局与济宁市档案局同步公布金乡系列惨案,揭露侵华日军暴行,祭奠死难同胞。

1938年5月,日军从济宁出发,进犯金乡,在金乡制造了一系列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使金乡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灾难。

金乡惨案

面对日军的猖狂进攻,为巩固对金乡县城的防守,国民党金乡县政府抽调3000民工修筑柳河防线。1938年5月9日又把3000民工调往城内加固城防。5月11日,日军出动飞机轰炸县城,国民党守军和县政府又从县城周围的村庄征调了一批民工,城内未逃出的青壮年居民也被抓去,抢修防空工事。在所有工事建好之后,守军仍不放民工出城。5月13日上午十时许,日军从城北方向打来一颗炮弹,将城内文峰塔塔顶炸飞。国民党县政府大小官员逃出县城,但关闭了城门,未逃出的居民和民工被困在城内。13日傍晚时分,日军猛攻县城。守城部队只有一个团,兵力不足,便令民工参战。三千民工手持铁锨镐头毅然登城抗战,他们面对凶恶的敌人,浴血奋战,大都壮烈牺牲。日军破城后,进行了疯狂残暴的大屠杀,躲藏在城墙洞中的民工,或被枪击而死,或被火烧而亡。14日凌晨,日军开始逐屋逐巷地搜抄捕杀,上至古稀老人,下至怀中婴儿,均不放过。手段惨绝人寰,骇人听闻。日军在金乡县城连续搜杀四天,抄遍各个角落。城内魁星河、影子坑、眼睛坑、南家后坑等所有大小坑塘内,都飘满了尸体,水都变成了红色。

据“金乡惨案”亲历者韩峥嵘口述,鬼子进城后残忍杀害我无辜百姓,其悲惨情景让人心惊肉跳,悲愤不已。城关镇南店子街孟庆仁一家被鬼子杀死四五口人,其父孟宪章在乡下得知噩耗,悲愤交加,用嘴咬着大刀,肩背亲人的尸体,眼含泪水一个个掩埋了。县医院名医高衡一家被鬼子杀死八九口,其姐被鬼子追至南边一头栽进水坑里溺死。德国人设立的一处教堂,数十名教徒以为藏在里面是保险的,也被鬼子发现了,用绳子一个个绑起来,牵到文峰塔前用机枪全打死了。北城门外西边的城池里和另一个水坑里漂浮了约百余人尸体,从衣着上看,全是老百姓,其状惨不忍睹。

日军此次在金乡县城的大屠杀是金乡有史以来的最大惨案。3000多民工只有少数脱险,其余全部遇难。加上城内未逃出的居民和城周围被害的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为3347名,同时日军还烧毁房屋670余间。

鸡黍集惨案

1938年5月11日,日军飞机轰炸过金乡县城后,又飞临县城西南15公里处的鸡黍集上空。这天恰逢鸡黍集古会,集市上的百姓非常多。上午十一点多,正是人流高峰期。突然,从西北方向飞来一架涂着太阳标识的飞机。人们不知底细,争相翘首观望。只见飞机在集市上空兜了一圈以后,突然一声怪叫,顺着大街俯冲下来,三颗重磅炸弹随即落地炸响。第一颗正中戏场附近的鸡蛋市里;第二颗落在东门里的农具市场;第三颗丢在东门外的牲畜市中。轰炸过后,血肉模糊的尸体横躺在血地上。当场炸死76人,另有41人被炸成重伤,不久身亡。据事后统计,这次日本侵略者对鸡黍集的轰炸,共炸死群众117人,炸伤174人,同时有42间房屋被炸毁,牲畜及各种物资损失不计其数。这是日本侵略者对金乡人民犯下的又一起暴行。

苏楼惨案

1938年5月13日傍晚,一股日军进至金乡城西南苏楼时,挨户搜抄,未逃走的村民五十余口全被赶出。村东苏炳铎一家六口当场被刺刀杀害在院中。其余四十余人被集中押到村西苏延佑的院子里,列队逐个搜身,村民们所带钞票、银元及贵重物品都被搜去。然后把他们分别赶进三间堂屋和两间南屋内,再逐一拉到院内,用刺刀挑腹。三十多具尸体横七竖八躺在院内,血流满地,其状惨不忍睹。全村遇害者达43人。

为纪念在惨案中遇难的同胞,并激励后人不忘国耻,2009年5月,中共金乡县委、金乡县人民政府在苏楼村设立苏楼惨案纪念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铁证 日军飞机 投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