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 业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 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齐鲁网济南12月18日讯  最近有

原标题: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 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济宁:阳光河畔新房无预售许可业主没入住就要被拍卖

齐鲁网济南12月18日讯  最近有济宁济宁阳光河畔的业主爆料称,最近几天小区148名业主突然接到消息,说他们购买的房子被抵押了,这个月底就要拍卖。事情果真像业主所说的这样吗?房子到底属不属于业主呢?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新房未竣工竟然要被拍卖

在济宁市车站西路上的阳光河畔小区,记者见到了几名业主。业主们告诉记者,被拍卖的正是他们所购买的3号楼。不过,从楼的外观来看,这栋3号楼现在还没竣工交房。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在2011年6月到9月期间购买的商品房,本来应该在2013年的11月交房,可是,一直到现在,这房子却迟迟没能交付。更让业主们窝心的是,就在前几天,他们突然得知了房屋被拍卖的消息。

有业主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拍卖公告,上面显示,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委托一家拍卖公司,要对阳光河畔两块地及地上附属物进行拍卖。业主们说,上面提到的标的就包括他们所购买的三号楼。获知消息后,他们赶紧向拍卖公司了解情况。可是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了验证业主们的说法,记者特地查询了青岛产权交易所网站,在该网站司法拍卖平台上,的确有这么一条拍卖信息,济宁广发置业所有的两块土地以及地上建筑物,将在12月31号下午进行公开拍卖。对此,业主们感到很疑惑,房子是他们花钱购买的,怎么会被拍卖呢?

根据刘先生的说法,交上首付款或者全款之后的三年时间,业主们并没有办理房贷手续,钱也是分批次交给开发商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业主任女士告诉记者,开发商没有给他们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网签手续也没办。现在,房子将要被拍卖,对此业主们都很担心。

业主购买的房子为何被拍卖?房屋的所有权人到底是谁?这件事情背后究竟还有什么隐情?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项目的开发商,济宁广发置业的工作人员。但是广发置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拍卖的事情属实。但是,对于原因,他并不愿意多说。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148户业主购买的商品房,确实要在月底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厅以互联网电子竞价方式进行公开拍卖。

得知要被拍卖业主连夜赶往青岛

济宁市车站西路阳光河畔小区业主刘先生:“知道我们的房子要被拍卖,我们找过开发商,开发商说要去青岛协调,昨晚,我们派了三个代表去青岛。”

业主们告诉记者,为了能让法院出面中止拍卖,业主们派代表赶往了青岛。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业主们也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他们派代表去青岛,就是希望法院能出面中止拍卖。

为了能了解更多情况,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青岛产权交易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并不了解拍卖原因。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负责此次拍卖事宜的青岛新天地拍卖有限公司。对于业主们的质疑,青岛新天地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拍卖严格按照正规流程走的,两块地及地上附属物的所有权,都归开发商。既然所有权是开发商的,法院可以强制执行查封这栋楼,开发商在没有还款的能力下,因此,法院委托他们进行拍卖。

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记者见到了办公室工作人员周女士,周女士告诉记者,有业主代表向他们提交了执行异议申请书,希望中止这次拍卖。记者在第二天早上也见到了从青岛赶回济宁的三位业主代表。

虽然业主们向青岛城阳区法院提交了执行异议申请书,希望终止这次拍卖。但法院目前还没有给出最终是否继续拍卖的答复。记者有个疑问,业主们购买的房子,到底有没有预售证呢?为何没办理房贷手续呢?既然能拍卖,就说明这房子和业主之间肯定有问题。随后,我们找到了济宁市相关主管部门。

调查:阳光河畔楼盘是否五证齐全?

为了弄清楚业主购买商品房的合法性,记者和业主代表来到了济宁市房产管理局进行查询。济宁房管局的王主任介绍,鉴于业主购买期房还未入住的情况,业主购买的商品房是否合法,需要找济宁市住建委了解情况。随后,业主们又来到了济宁市住建委城建开发与房屋拆迁科。

业主任女士表示,自己2011年就交了30%的房款,而济南市住建委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并没有办理预售,按道理不能交钱。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也就是被拍卖的三号楼,是否已经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查询后表示,目前无法查到预售许可证。

根据城建开发科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开发商销售的阳光河畔3号住宅楼,148套商品房,并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那么,没有预售许可,业主购买的房子合法吗?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开发商销售商品房,必须五证齐全。听到工作人员的回应,业主们还有一个疑问,除了预售许可证之外,开发商是否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来看,济宁广发置业仅办出了允许开发建设的四个证,按照规定,还不能进行商品房销售。

济宁市住建委开发办工程规划科科长李波表示,开发商是违规,但是业主购买也有错误。济宁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分析,业主通过开发商购买了没有预售证的商品房,业主、开发商,两者形成了一种债权债务关系。

工作人员说,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在没有经济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可以把名下的土地、在建工程抵押给债权人。那么,济宁广发置业到底抵押给了谁呢?

事情已经明了,济宁广发置业欠别人钱被起诉,无钱偿还,就被法院强制执行查封。目前,程序已经到了公开拍卖的阶段。可是,148家业主,总不能无家可归吧。眼看着要交房,竟然来了这么一出。对此,业主的权益谁来保障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阳光河畔 济宁 预售许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