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盘点贪腐案件 龙奥大厦被指“豪华”


来源:京华时报

其中一起典型案例为: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纪录片采访了举报人建新村村民周建康,周建康不顾家裏人的反对,联合街道的一些老党员写了一封实名举报信,递交到了无锡市纪委。

原标题:中纪委曝光黑龙江副省级官员喝死陪酒人员现场

昨晚8点档,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集《正风肃纪》,首次披露“付晓光喝酒死人事件”事发餐厅现场等。

案例1

街道干部借会议之名游玩

据了解,专题片共分四集:《承诺与期盼》、《正风肃纪》、《狠抓节点》、《党风正民风淳》。《正风肃纪》开篇以2013年3月19日中纪委首次对全国披露的六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中的两起作为“麻雀”进行重点“解剖”。

其中一起典型案例为: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

纪录片采访了举报人建新村村民周建康,周建康不顾家裏人的反对,联合街道的一些老党员写了一封实名举报信,递交到了无锡市纪委。在举报信中,他们认为这次所谓的务虚会是“借会议之名,行游山玩水之实”。接到举报信後,无锡市纪委迅速展开调查。经无锡市纪委调查核实,在厦门的四天行程当中,只开了半天会,其馀时间主要用来参观,一共花费38万元。纪录片还采访了当年最终自掏腰包的参会者,在采访中,他们均懊恼不已。

案例2

国企高管摆豪华宴被免职

违反八项规定“第一案”的另一起案例也在该纪录片中对外首次披露调查细节。此前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广东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负超标费用。

纪录片对上述简短的通报做了详细回述:2013年1月4日这一天,作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少强,按照往年的惯例,邀请珠海金融界负责人在当天下午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因为大部分与会者没有时间参加,座谈会推迟到当天晚上,以晚餐会的形式进行。晚餐会的地点设在当地的高档会所——华发会馆。调查显示,这顿晚餐共计消费37517元,其中消费红酒12瓶,光红酒就花了23706元。晚餐即将结束时,华发会馆的侍酒师应客人池腾飞的要求,将12个已经喝完的红酒瓶摆放到餐桌上,讲解红酒知识。池腾飞将这一场景拍照发微信,随後在网上流传。

“我觉得人到中年,事业被这样的情况打断,是最痛苦不过的事情,犯一个错误要付出的代价是你不可想像的。”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受到免职处分的周少强回到事发现场,接受采访现身说法,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不能碰高压线,低压线也不要碰”。

案例3

干部公款消费致陪酒人死亡

此外,纪录片还对於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典型案件进行了解析。

根据披露,事情发生在当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著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八项规定出台的是太及时了,作为基层最不愿干的就是应酬,陪不好不行,不陪也不行。八项规定出台後,请他都不来。”事隔一年之後,已经被免去局长职务的孙书功回到事发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电视画面上看,事发餐厅摆设比较豪华,就在事发餐厅,孙书功做了上述感慨。

此外,纪录片还对倪发科因玉疯狂的案例进行解析,同时,对於全国范围内一些政府豪华办公楼进行了点名,如山东省济南市龙奥大厦等。(记者孙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纪录片 中纪委 陪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