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法诺奖得主对话文学与人生 莫言:人生是文学最重要元素


来源:凤凰山东综合

00
12月16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与莫言走进山东大学,畅谈“文学与人生”。图为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为莫言和勒克莱齐奥颁发主讲纪念牌。

12月16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与莫言走进山东大学,畅谈“文学与人生”。 他们一位是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法兰西三星”之一;一位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在作品中用魔幻现实主义

12月16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与莫言走进山东大学,畅谈“文学与人生”。

他们一位是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法兰西三星”之一;一位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在作品中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寓言和魔幻放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打趣道。

莫言:人生是文学最重要的元素

莫言在阐述文学与人生的关系时提到,人生可以理解为人的生命的过程,生活的过程。而诸多人人生的过程、诸多人的生活构成了这个社会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是文学最重要的元素,没有人生哪有文学,有了人之后才有文学,文学也是人学。另一方面,文学也可以缩小为文学对每个人的影响,实际上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文学的读者,即使那些不识字的人也是文学的读者,尽管他们没有能力拿着有文字的书去阅读,但是他们也有机会接触到文学,他们可以用耳朵去听,像民间口头流传的故事也称之为文学。这些口头文学一方面构成了书面文学的题材,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书面文学转成了口头文学,以演讲的形式来传播。

笔若千斤 因文学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生

“文学同时也会影响人生,像我们看到的人物传记,他们在读完一本书后作出重大的决定,由此改变了人生的方向,改变了自己发展的道路。文学会对于人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莫言说,“从有了阅读能力开始,从小人书到长短小说到人物著作,从低级到高级,从形象到抽象的阅读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思想形成过程中最宝贵的养料。我们判断一个事件的正确与否,我们判断一个人的好与坏,这些都需要我们头脑中所认同的判断标准。这些标准除了从学校学到的知识外,还有从阅读中得来。”

莫言坦言,正因为如此,作为一个写作者,也确实感觉到手下的笔是重若千斤。他说,“当你意识到你写的书会被很多人去阅读,写作时就必须要把自己对人生最宝贵的体验写进去,对个性化的体验也写进去。我们有一段时间对人生有一段平面化的表现方式,后来我们慢慢意识到要恢复文学的本质,把人当做个人来表现,当做具体的人来描写。描写最复杂的人性,人性当中善的一面,荒谬的一面,美好的一面,黑暗的一面,弱点的一面,这些都写进去。只有这样,作品里的人物才会充满典型性的特点。只有这样真实的人物,才能够让人们受到感染,才能够让人牢牢记住,才能对人的生活有所启发。”

勒·克莱齐奥:文学给人带来希望

和莫言童年有过同样挨饿经历的勒·克莱齐奥出生在战争纷飞的黑暗年代。 勒·克莱齐奥介绍说,“文学与人生的关系非常紧密。我出生时没有文化只有暴力,因为那是战争的年代,我们只有对生活急需品的需求。但是后来当我接触到文学的时候,我还是燃起了希望。所以我也可以理解,对于刚才莫言先生所说的,文学确实可以给人带来希望。结合我的人生经历去读莫言的《红高粱》,就会体会到所生长的土地带来的希望。”

在谈及对法国文化和法国文学的理解时,莫言表示,“我觉得法国作家除了传达给我们法国的人文、历史、自然等一些可以触摸的、可以感觉的东西之外,更重要的是传达给我们一种法国的精神,法国人那种自由的、浪漫的一种精神。法国人热爱自由、追求自由,这样一种千百年来的一种努力,得到了一种非常充分的形象化的表现。”

“法国的小孩特别是小学生他们也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比如说他们去看月亮,他们会看看月亮兔的形式,这里实际上已经受到了中国神话的影响。”勒·克莱齐奥说,“我觉得中国的文学具有一种特别大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跟他的诗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构成了中国文学神话的一种特殊的魅力。”

在莫言与勒·克莱齐奥相互评价中,莫言对勒克莱齐奥的饥饿童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说,“有过饥饿的体验,让作家在写作当中涉及到人性本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人在非常饥饿的状态下,如何保持人的尊严、如何保持体验,这是我们小说里面应该充分予以展示和描写的。”勒·克莱齐奥则对莫言小说中的幽默印象颇深,认为将人生的苦难变为非常有趣、诙谐甚至是一种讽刺的,实际上也是一种面对人生,这种幽默或者这种讽刺就是给予阶段性的人生撒下了一把盐,让人生有了一点味道。

人物简介: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祖籍山东高密,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他自1980年代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2012年因“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合在一起”获诺贝尔文学奖。其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勒·克莱齐奥,法国著名文学家,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2008年因“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获诺贝尔文学奖。其创作风格,从小说创作主题来看,勒·克莱齐奥对人与传统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尤其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表现出了某种特别的关注,注重融合各种知识和利用各种手段去认识现实世界。勒·克莱齐奥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文学 人生 法诺奖得主对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