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通报寿光火灾事故 存在违法生产等四大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今天发布了关于山东寿光“11·16”重大火灾事故的通报,通报指出,该起火灾暴露出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应急管理缺失等四大问题。

原标题:安委办通报山东寿光“11·16”重大火灾事故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王冬梅)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今天发布了关于山东寿光“11·16”重大火灾事故的通报,通报指出,该起火灾暴露出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应急管理缺失等四大问题。

11月16日,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裴岭村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过火面积5000平方米。据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保鲜恒温库内沿墙敷设的制冷风机供电线路接头过热短路,引燃墙面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引发火灾。

据初步分析,该起火灾暴露出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生产厂房未经正规设计、未向有关部门申报验收。二是消防安全隐患突出。违规使用不合格保温材料,电器线路敷设、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三是单位安全宣传培训教育不到位,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四是应急管理缺失,无预案、无演练。

近年来,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报要求,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火灾防控能力。各地区要重点整治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场所存在的建设项目未经消防设计审查、备案和验收,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材料作保温层,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电器设备安装及线路敷设不规范、违规存储易燃可燃物品、消防设施损坏等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彻底消除隐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寿光 事故教训 火灾事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