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承诺离婚厅长”曾设女人、钱两防线 皆失守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走马上任第一天,他为自己设立“两道防线”:女人不能碰,不该要的钱不能要。但这一切都不存在了,山东省高级法院最终驳回了单增德的上诉,维持了原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单增德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

原标题:“两道防线”都失守

走马上任第一天,他为自己设立“两道防线”:女人不能碰,不该要的钱不能要。然而他并未坚持初心,而是收受钱财,发展婚外恋,并承诺与情妇结婚。

单增德为情妇写下的结婚承诺书

单增德

两年前的初冬时节,时任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的单增德为情妇写下了一份“结婚承诺书”,后这份承诺书惊现网络引起网民围观。事件发生后该省纪委迅速介入调查,次年3月,单增德被开除党籍、公职,其因涉嫌犯罪问题随即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4年7月,山东省滨州市中级法院审理此案,以受贿罪判处单增德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一审宣判后,单增德提出上诉。11月14日,山东省高级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至此,这起在网络上沸沸扬扬一年多的“结婚承诺书”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一位副厅级国家干部缘何亲笔写下这荒唐的“结婚承诺书”?又是谁执意将它传到网络上弄得人声鼎沸?家有妻室又承诺结婚,这背后有着怎样的荒唐行径?

穷苦孩子的奋斗之路

单增德给办案检察官的印象是比较内向的,到案之后的他主动交代了受贿的事实。面对这个看来不是有很大魄力的副厅长,检察官们有些好奇,但这一切都在他的履历中得到了答案。他出生在烟台莱州一个普通的乡村,父亲是一名民办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兄妹四人,家境贫寒。1979年夏天,18岁的他考入山东工业大学。大学里,他是班干部,很快入了党。毕业后,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红极一时的国企工作。几年后,他被省委组织部借调。1987年2月,单增德调入省经贸委,开始了仕途上最为得意的一段时光。在省经贸委近16年间,他从科长到副处长再到处长,一帆风顺。他的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以他很珍惜。

他在接受讯问时说自己从小就懂得如果想出人头地就要靠自己。他将这种认识深埋在了心底,他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开始寒门苦读。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曾经的艰苦:“我印象最深的是玉米面大饼子,就着咸菜,一带就是一个星期,它们凉了很难吃。”

回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经历时他很自豪,他说:“我用不足20年时间,达到了很多人一辈子的目标。”确实,从一名农村苦孩子,成长为一名副厅级干部,是多少人无法完成的事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单增德 承诺人 承诺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