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侨办副主任: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


来源:中新网

(李欣黄品璇)“各级侨办作为主管侨务工作的政府职能机构,侨务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推进侨务工作的法治化和机制化。

原标题:山东省侨办副主任: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化

中新网济南11月26日电(李欣 黄品璇)“各级侨办作为主管侨务工作的政府职能机构,侨务干部作为党的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推进侨务工作的法治化和机制化。”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依法治国做了战略部署,中新网记者26日就推进侨务工作的法治化等问题专访了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孙西忠。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行政机关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孙西忠认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首先必须明确侨务部门的法定职责,从公共管理学的视角看,侨务工作是国家针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一项公共事务。侨务工作的本质是提供公共服务,但公共服务的指向并不是以国内一般民众为对象的,而是特别指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这一特殊群体。

对于如何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和正当权益。孙西忠表示,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与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应当是侨务部门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可以说,侨务法律法规、涉侨法律法规和涉侨规范性文件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的侨务法律体系,是侨务部门开展工作的遵循和依据。随着形势任务发展,侨务法律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如何有效维护华侨、外籍华人在国内的权益和华侨在海外的权益,将是侨务立法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结合侨务工作实际,孙西忠说,侨务工作部门依法行政的重点主要包括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健全依法护侨和化解纠纷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机制等方面。同时,侨务工作部门要建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强互联网政策信息数据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自觉接受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搞好服务。

而对于侨务干部如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该位副主任认为,侨务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并培养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和工作方式。同时,要大力宣传侨务法律法规,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为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侨务工作 怠政 法治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