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机动车限行引关注 专家:限牌要避免一刀切


来源:人民网

山东省济南市日前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向雾霾宣战。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统计显示,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约150万余辆,其中小汽车的保有量130万辆,占到全部数量的86%。

原标题:山东济南限行引发关注 专家:要避免一刀切的限牌

山东省济南市日前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向雾霾宣战。行动方案提出,适时推进机动车市区限行措施。限行再次引起广泛关注,那么济南限行真的要到来了吗?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统计显示,目前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约150万余辆,其中小汽车的保有量130万辆,占到全部数量的86%。在庞大的汽车数量中,市民最常用的小型私家车近百万辆,占汽车全部数量的77%左右。山东交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慈勤蓬说,限行措施在不久的将来肯定要到来:“交通已经到了一个恶劣的情况了,从这个角度考虑,限是一定要做的工作,不限反而不现实,怎么个限制法?一定要把交通改善了,这是个目的。”

不过,慈教授表示,从他个人的观点来看,限行的目的更应该是解决拥堵。那么怎么去限呢?如果不按照排量,区域,采取一刀切的限牌方式可能会适得其反:“我觉得这个题应该是多个部门去做的,交通啊公安啊市政管理啊都应该从自己的角度考虑,把问题考虑更完整一些,不要给市民交通交通造成更大的压力,使交通变得更混乱。”

慈教授说,可以借鉴国外一些地方比如伦敦的做法,先从区域限制开始:“你像我们的购物区和风景区是在一起的,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风貌和结构,你完全可以在这个区域不让这么多车进来,让它分流。我们以前采取摆渡的方式,济南也试行过,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对于私家车使用是否会大规模常态限行,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济南政府出台的适时推进机动车市区限行措施,以及分车型、排量、区域、时段等不同情况分别制定限行措施来分析,暂不会大强度限制私家车使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限牌 山东交通学院 行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