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钢铁巨亏3年裁1万人 高层薪酬降50%


来源:中国 经营报

原标题:山东“第一国企”巨亏3年裁1万人高层薪酬降50% 山东钢铁行业处于风口浪尖,主角是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山钢集团内部获得的多份内部文件显示,自201

原标题:山东“第一国企”巨亏3年裁1万人高层薪酬降50%

山东钢铁行业处于风口浪尖,主角是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山钢集团内部获得的多份内部文件显示,自2014年开始,山钢集团将在3年之内裁掉钢铁主业1万名工人,2014年和2015年分别将有3000名员工被裁掉。内部文件还显示,2014年9月至12月开始,山钢集团将大幅降薪,自科级干部至集团总部管理层,降薪幅度逐级下调20%,其中,集团公司总部管理层收入相比2014年8月下调50%。减员、降薪的大背景是,山钢集团的大规模亏损。财务数据显示,山钢集团2013年净亏损17.64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9.93亿元。山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钢铁”)在2014年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亏损,其中,2014年第三季度亏损1.94亿元,前三季度总亏损9.91亿元;在全国41家上市钢铁企业中,山东钢铁2014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度仅次于重庆钢铁和八一钢铁,位列全国第三。减员、降薪的同时,山钢集团也制定了扭亏为盈的具体目标:2015年山东钢铁盈利,集团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亿元;2016年归属集团母公司的净利润为正值。山钢集团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裁员”说法并不准确,山钢集团目前计划未来3年之内从钢铁主业向非钢产业分流安置1万人;钢铁主业低迷,人员分流是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选择。

锐财经网首席分析师王政分析,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钢铁行业进入困难时期,整个行业都处于一个“熬”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山东钢铁行业的整体布局也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山东钢铁产业的“龙头”——山钢集团的目前处境和上述动作,将对山东钢铁产业布局产生一定影响。

“3年裁减1万人”

山钢集团由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钢铁”)、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芜钢铁”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单位的国有产权划转而设立,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是山东省最大的钢铁企业。来自山钢集团的一份“集团公司领导情况通报会纪要”显示,山钢集团确保完成山东国资委下达的2014年亏损控制在5亿元以内的目标;特别是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14年要控制在亏损24亿元以内。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山钢集团2014年、2015年将分别减员3000人,这一减员指标不包括正常退休和检修人员分离造成的离职。山钢集团还制定了降薪计划,明确规定“亏损且完不成底线目标的单位,管理人员收入减半,职工减40%;由盈利转为亏损且未完成底线目标的单位,管理人员收入减半,职工减30%;盈利但未完成底线目标的单位,管理人员收入减40%,职工减20%;总部机关完不成底线目标,处级干部收入减半,一般管理人员减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山东 亏3年裁1万人 高层薪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