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诚基中心十几平米商铺缩水成3平被诉虚假宣传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济南诚基中心十几平米商铺缩水成3平被诉虚假宣传 齐鲁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王娜娜)  “几十万元买的商铺,压根没法用”“售楼人员一直催促签字,合同都不让仔细看”“我们不敢违约,合同上写的

原标题:济南诚基中心十几平米商铺缩水成3平被诉虚假宣传

齐鲁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王娜娜)  “几十万元买的商铺,压根没法用”“售楼人员一直催促签字,合同都不让仔细看”“我们不敢违约,合同上写的承担责任太大”……19日上午,济南诚基中心商铺的业主们争相向齐鲁网记者诉说,他们花几十万积蓄购买的商品房严重“缩水”,建筑面积十几平米的房子交房时却只有三四平,开发商承诺“11年回本、出租率高达86%”的美好愿景化为泡沫。  

2013年12月,济南诚基中心50户业主以开发商存在故意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将诚基中心项目开发商告上法庭。案件受理一年后,11月18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

天价商品房每平17万元业主终生积蓄买来“鬼城”  

2010年,业主杨先生认购了诚基中心4套商品房,房屋总价款97.3万余元。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杨先生终于等到交房,然而,看到房子的刹那,他的心都碎了。  

“8平米的商铺,除去公摊,剩下面积连一张单人床都放不下。还有一间商铺只有三四平米,里面居然还有个立柱,把一侧门口死死挡住,我只能侧着身子才能进去。这让顾客怎么进门?”杨先生说,商铺设计不合理导致诚基中心难有客源和租户。  “门可罗雀,哪来的日进斗金。当初开发商的宣传只是一场海市蜃楼。”开庭前,杨先生和其他几位业主摇头叹息。  

而2010年,占据黄金地段的诚基中心广告铺天盖地,“一期商户的出租率高达86%”、“消费者11.8年即可回收成本”“所剩房源不多”“一富养三代”……绚丽夺目的广告词刺激着市民,心动的业主拿出多年积蓄购买了开发商口中的“旺铺”。  

4年过去了,曾经被吹捧为热销旺铺不愁卖抢着买,如今路过的市民却感叹“白瞎了好地段”。外表看起来“土豪金”的诚基中心,走进去却俨然一座“鬼城”。走廊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人影,商铺大门紧锁无人装修,休息座椅上落满尘埃,楼道角落堆积着建筑材料垃圾。“这里很少有人,太阴森了。”一位业主说,诚基中心像“死”了一样。  

他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在享受10万元优惠之后,用83万元买下了商铺,除去65%的公摊,实际使用面积只有4.7平,算下来每平米就是17.7万元。“花了近20万的血汗钱,买来的却是鬼城商铺,我们是又冤又亏。” 

 十余平米商品房缩水变成3平业主叹“没法用”  

充满西欧风情的步行街,高档精美,拥有景色优美的全市唯一的室内景观河……用广告包装出来的诚基中心,让众多业主趋之若鹜。  

业主米先生反应说,自己花22万买的商铺,只能站开一个人,商铺里还有个柱子,一扇门被挡住打不开。在实用面积只有3个平方的空间里,立柱占了半个平方,柱子前后的空间只够放个暖瓶。 

2010年12月,米先生到售楼处看上了建筑面积11.6平米的商铺。“销售人员说与一期差不多,房子虽然公摊很大,有65%,但是总层高6米多,可以隔成上下两层,一房两用。“可是,等到看房子的时候,我气得差点坐地上,面积只有桌子那么大,这就是我花了20多万买的房子,巴掌大的地方,和当初销售人员描述的是天壤之别。层高确实很高,可是这么小的地方,一个人转身都困难,怎么实现隔层。”  

业主杨先生和米先生有着同样的遭遇。杨先生回忆说,“诚基中心通知我们交房以后,我到现场去看了看,其中一家商铺的门口还不到50公分宽,房间里旁边就是柱子,挡住了其中一扇门,我侧着身子才能进去,顾客更难进出,这商铺就没法用啊。”  

还有业主反映,诚基中心开发商的欺诈行为存在很多地方,比如空调的安置。“当初承诺说是统一安装中央空调,可我们看房的时候才发现,没有统一安装,而是在每家店铺门口上方各安装一台小空调,那么问题来了,马上到冬天了,如果每家店都往外排冷风,店里倒是暖和了,可商铺走廊冷得厉害,哪有顾客愿意来挨冻啊!”  

在庭审现场,诚基中心开发商代理律师表示,双方合同合法有效,是双方协商的结果。而且原告在2010年12月28日签署了合同,知悉了合同内容,应该在一年内行使撤销权。但是,原告起诉已经超过了一年的合同撤销权期限。  

围绕着诉讼理由,当事双方进行了辩论,并提交了相应证据,法庭当日未做出判决。  

离奇合同:开发商违约责任是消费者的二千分之一业主尤先生告诉记者,他买的商铺同样存在缺斤短两的问题,其实这已经构成了退房要求,但是根据当时签订的购房合同,如果消费者提出退房的话,就视为消费者违约,违约责任最高达房价的20%。  

面对高昂的违约责任,业主们只能望而却步,他们说“这根本就是霸王条款”。  

有业主告诉记者,在主合同第15条第二款规定中,诚基中心不能依约办理房产证的,消费者不仅无论何时也不能提出退房,而且开发商的违约责任是房价的万分之一。但是,在补充协议中规定了消费者违约责任及开发商合同解除权,根据协议,消费者的违约责任最高达房价的20%。也就是说,同样违约的情况下,诚基中心开发商的违约责任只是业主的二千分之一。  

这样的霸王条约,让业主们愤愤不平。济南鹊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春雨是维权业主的代理律师,他说,“合同不是因为签个字就叫合同,本质上是双方自由协商、充分表达意见的结果。但是,这份合同被冠以济南市商品房买卖的美名,却强化了开发商利益,以补充协议的名目架空了国家商品房买卖规范。”  

既然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业主们为何会愿意签约?对此,业主米先生激动地说,“从看房、选房到最后签约、验房,我们一直是被催促着签字,合同内容都没让细看,是销售人员直接翻到指定位置让我们签字。”  

对于米先生的说法,另一位业主表示赞同。他向记者诉说了买房过程。“我是从报纸上看到诚基中心的商铺广告,就打电话咨询,当时售楼人员力邀我们过去。到了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我当天交定金可以享受两万抵三万的优惠,还可以给申请3%的优惠,于是,我写了个申请拿到优惠点。随后,我交了43万元首付,便向售楼人员提出看合同,但是对方说合同得等贷款下来才能签,而且合同内容都是国家规定的格式,现在拿不出来。终于贷款办下来了,我去签合同的时候,销售人员一直催促我签字,说还有很多人在等着,当我再次提出看合同内容时,售楼人员说看了也不能改,别人都是这么签的,就翻到指定地方让签字。签完字就把合同拿走了,说是要去盖章。”  

胡春雨律师说,“我感觉看到的不是一个合同条文,更像是一把枷锁,把消费者捆得扎扎实实。”  庭审结束后,有业主表示,“法庭受理这个案子已经一年多了,希望能及时依法判决,不偏不倚,公正审理此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商铺 诚基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