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大首任校长先任总理后当县长 誓建全国模范县


来源:新华网

1931年,唐绍仪卸任总理19年后,出任了中山县县长。唐绍仪在县长任上为政清廉,革除官吏衙门陋习,并微服察访,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布衣县长之称。这里接待过孙中山、梅兰芳等军政及文化名流,孙中山馈赠的黑松,梅兰芳手植的柠檬桉树,如今仍巍然挺立。

原标题:民国首任总理辞职后当县长 誓建“全国模范县”

1931年,唐绍仪卸任总理19年后,出任了中山县县长。唐绍仪在县长任上为政清廉,革除官吏衙门陋习,并微服察访,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布衣县长之称。

唐绍仪

作者:苏力胡运杰

唐绍仪(1862年—1938年),字少川,清末民初著名政治活动家、外交家、清政府总理总办、山东大学第一任校长,中华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国民党政府官员。

怒辞民国总理一职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惊恐的清政府启用袁世凯为内阁总理大臣,希望尽快掌控局面。作为袁世凯的代表,唐绍仪于当年12月南下上海,参加“南北议和”。途中,唐绍仪曾表示,“清廷不足保全,而民主应当推进”。这反映出他的思想倾向于共和,但彼时的袁世凯本意并非如此。

在议和过程中,唐绍仪坚持“拥袁共和”的方针,对南方作出了很大的让步。在孙中山当选临时大总统后,恼羞成怒的袁世凯一度取消了唐绍仪的谈判资格。可这时全国一派共和形势,袁世凯被迫选择让步,南北都推举唐绍仪为第一任内阁总理。

唐绍仪出任总理之后,怀揣着宏大的政治抱负,精心组阁。宋教仁、蔡元培、陈其美等同盟会骨干成员相继入阁,分别担任农林、教育、工商总长。在这种安排下,同盟会会员就在政府中占据了多数,内阁也被称为“同盟会中心内阁”。此时的唐绍仪可谓勤于公务,还注重办事效率,新政府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昔日频频提拔自己的伯乐袁世凯却和唐绍仪越走越远。袁世凯喜欢大权独揽,对唐绍仪推行责任内阁制、“事事咸恪遵约法”非常不满。在不长的时间里,两人在用人、财政、遵守《临时约法》规定的总理附署权等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裂痕越来越深。

而王芝祥“督直改委”事件最终导致了唐绍仪与袁世凯分道扬镳。1912年6月,直隶省议会选举王芝祥为直隶都督,袁世凯不承认,并抛开总理附署权,公布另任命令。唐绍仪见《临时约法》已遭到破坏,“彻悟袁之种种行为,存心欺骗民党”,6月15日愤而提出辞呈,时任总理不足3个月。

据说,袁世凯曾作挽留状问道:“才任职3个月,怎么就辞了呢?”唐绍仪回答说:“也不算短了。”

1931年,唐绍仪卸任总理19年后,出任了中山县县长。与内阁总理相比,县长职位要低很多,但他丝毫不计较官小,发誓要“将中山县建设成为全国各县的模范”。唐绍仪在县长任上为政清廉,革除官吏衙门陋习,并微服察访,及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有布衣县长之称。但好景不长,唐绍仪遭到广东军阀陈济棠的排挤,最终被迫离开广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唐绍仪 责任内阁制 临时约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