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水环境11年持续改善 PM2.5改善1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2014年前三季度水、气环境质量以及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截至9月底,山东省已淘汰47万余辆黄标车和老旧车,提前完成2014年目标任务,全省2929座加油站、1294个油罐车、46个储油库完成油气回收改造。

原标题:山东发布前三季度水气环境质量

“今年1-9月,重点河流断面COD平均浓度为24.8mg/L,同比基本持平;氨氮平均浓度1.08mg/L,同比改善18.5%;全省17市PM2.5、PM10、S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14.1%、7.9%、11.1%,NO2同比持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10.4天,同比减少8.4天。”

“全省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结果显示,省级财政共发放生态补偿资金3050万元,17市均获得补偿。至此,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级财政已发放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约1.16亿元。”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2014年前三季度水、气环境质量以及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

流域治污新路不断深化

经过多年的流域治污实践,山东省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治用保”系统推进的流域治污新路子,并不断在实践中深化完善。

继山东省各大流域全部执行加严的环境标准后,山东省环保厅、质监局联合发布《全省污水排放口环境信息公开技术规范》,引导涉水企业对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改造,积极推进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大力推进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列入山东省政府第一批挂牌督办的253个污水直排口全部整治完成并通过验收。山东省环保厅还组织开展了污水直排环境问题“随手拍”活动,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新机制。

在循环利用方面,山东省在省辖南水北调沿线建成再生水截蓄导用工程21个,年可消化中水2.1亿立方米,有效改善农灌面积200多万亩。

 

在生态保护方面,依托人工湿地和退耕还湿工程,建设环湖沿河大生态带。目前,山东省已建成人工湿地120多处,总面积达23万亩,修复自然湿地80多处,总面积达24万亩。

2013年底,南四湖成功获得国家重点支持,截至目前,共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1.4亿元,为扎实推进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废气污染物 水环境 环境违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