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岐山:从“救火队长”到“京城名嘴”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王岐山:从“救火队长”到“京城名嘴” “救火队长”、“京城名嘴”,王岐山俏皮的绰号成为今年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代表们调侃的谈资。自去年3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以来,王岐山以其自信、直率、幽默

原标题:王岐山:从“救火队长”到“京城名嘴”

“救火队长”、“京城名嘴”,王岐山俏皮的绰号成为今年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代表们调侃的谈资。自去年3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以来,王岐山以其自信、直率、幽默的外交性格广受外界关注。

京城名嘴的个性外交

2008年6月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王岐山担任副总理以来第一次率团赴美谈判。在华盛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王岐山将准备好的稿子在听众面前晃了晃又放回了口袋,说了句不喜欢念“新闻稿”,便滔滔不绝地阐述起了他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看法。他坦承中美两国都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一方面,他不乏温情地对美国的保护主义表示出一种理解,让美国人产生亲近感。“在全球化浪潮发展的今天,各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新问题,出于对自己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的顾虑,美国存在保护主义也是正常的。”另一方面,他也半开玩笑地承认中国的某些保守思想。“我们国家现在有的学者说开放存在问题,说开放太大了。华尔街那批人太会赚钱,把我们的钱都赚走了……”此番话引得台下笑声一片。这种亲和、直率而幽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颇合美国人的胃口,动画大王沃特·迪斯尼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普雷斯顿·巴顿兴奋地说:“他真像一个摇滚明星!”

这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王岐山再次脱稿,引用“波浪省力理论”来比喻中美关系顺应历史潮流,这种将自然科学同社会学联系起来的形容,引起听众的共鸣。由于前几次访美的精彩演讲,王岐山在美国已拥有大批“粉丝”:在最后一天下午的中美联合记者会上,希拉里一开始未戴同声传译机,直到王岐山走上讲台,这位国务卿终于坐不住了,径直跑到听众席上抢过一个耳机戴在了耳朵上。媒体笑称:连希拉里都成王的“粉丝”了!同一天晚上,王岐山应邀出席美方举办的宴会,刚一进场,便被团团围住,许多人一拥而上争相与他握手,这些“粉丝”正是美国华尔街鼎鼎大名的企业家们。

“救火队长”成名记

2003年4月,刚就任海南省委书记5个月的王岐山,因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紧急空降到了北京,第三天就变成了北京市代理市长。

危急之际,王岐山一开始上任便以“强硬”姿态亮相,要求所有官员:“汇报的时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军中无戏言!”在这之后,人们每天都会得到最新最准确的病患数字。与此同时,也看到了一个雷厉风行的市长在镜头前眉头紧锁、直言不讳。在整个抗非战役中,王岐山无疑成为当时出镜率最高的官员。最终,在奋战两个多月后,王岐山用他下降的体重(自言掉了十多斤肉)换取了这场战役的胜利,维护了政府信誉,同时也在百姓中赢得了交口赞誉。

选择王岐山救急并不是第一次。在此之前,他“救火队长”的名声早已远播。199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破产。消息一出,包括日本、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的130多家国际银行的债主们顿时傻了眼,这意味着他们贷给广国投的钱将血本无归。长期以来,国际债权人习惯性地认为贷给广国投的钱就是贷给广州市政府的钱,绝对地安全。而事实上,广国投作为窗口公司,政府色彩早已淡去,遵从国际破产法行事是大势所趋。但国际债主们不肯罢休,联合起来要求广州市政府承担债务,否则就要打官司,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关键时刻,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他软硬兼施,经过近4年拉力赛般的较量,广国投最终清盘,清偿率12.52%。对王岐山这块难啃的“骨头”,国际金融家们显得既无奈又佩服,自此以后,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性大大提升。王岐山由此登上国际金融界的大舞台。

厚积而薄发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曾这样评价王岐山:我所认识的王岐山行事果断,好学好问。他是一个执著的历史学家,喜欢哲学辩论,还有着略显顽皮的幽默感。

1973年,25岁的王岐山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读书,整个70年代,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陕西省博物馆度过,博览历史书籍成为他最大的爱好。1979年,他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一名实习研究员,先后参与修订了《辛亥武昌起义人物传》和《民国人物传》,文字水平和对史料的掌握能力得到了学者们的肯定。直到观在,王岐山还保持着对历史书籍的喜爱,乐于同别人交流心得。在两次中美对话中,王岐山正是运用其深厚的历史知识作比喻博得了满堂彩。

近代史所的一位老研究员回忆起当年的王岐山说:“如果这么发展下去,他肯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研究员。”然而,王岐山身上的另一种才华却让他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出于对国计民生的关注,王岐山经常和同事们谈论经济学方面的问题,并开始“不务正业”地写起经济学论文,研究资金和预算。良好的史学研究基础赋予其缜密的思维,使其对经济领域有着许多独到的见解。他写的经济学论文被—些高级官员们看到,获评甚高。于是,两年后,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借调王岐山,使他正式跨入了经济和金融领域。在经济和金融界的多年打拼使王岐山能够洞察经济发展趋势,作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在对外出访前,王岐山时常会亲自撰文阐述自己对出访对象与中国经济合作的理解,而这些文章又常常被外国媒体全文照登,足见其功力。在国内开会时,王岐山也喜欢阐述自己对当前经济的见解。“人不自信,谁人信之”,这是王岐山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从历史学者到金融政治家的历程也正是他自信的印证。(摘自2009年第16期《世界知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王岐山 救火队 京城名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