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异康:在“蓝黄”多搞一些改革试点 先行先试


来源:齐鲁网

山东今天召开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面总结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情况,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原标题:山东召开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努力开创蓝黄两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原标题:山东召开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齐鲁网10月29日讯(山东台 刘庆 李侠 宋强) 山东今天召开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面总结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情况,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孙守刚、雷建国、王随莲、张超超、赵润田出席会议,副省长夏耕讲了意见。

今年6月份以来,山东对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情况开始进行全面检查推动。各相关市和省直部门首先开展了自查自评。随后,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组成7个检查推进组,深入蓝黄“两区”9市实地检查。检查表明,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蓝黄“两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现代海洋和高效生态经济长足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持续放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呈现出战略效应集中释放、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和发展格局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成为全省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

姜异康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两区”建设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为加快区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全面提高法治意识,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改革的办法,不断破解“两区”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山东各项工作要以法治引领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对中央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要积极对接,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对中央赋予“两区”的先行先试政策,要用足用好用到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那些制约市场化进程的区域性规章制度,要及时清理,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在“两区”多搞一些改革试点,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不断取得更多的改革成果,为“两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姜异康强调,要把推进“两区”建设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区域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一是吃透上级精神,把握发展机遇,深入学习研究中央关于区域发展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善于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两区”建设;二是结合规划要求,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根据自身有利条件,深入谋划好工作思路;三是挖掘区域潜力,形成特色优势,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

要把推进“两区”建设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进展。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机场、港口、电力、海洋产业等项目建设力度,发挥聚集能力和带动作用。要加强园区建设,打造好产业集约发展的基础平台,特别要搞好青岛西海岸新区等“四区三园”、黄三角四大临港产业区建设。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两区”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推动“两区”高端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和区域创新能力快速提升。

姜异康要求,要把推进“两区”建设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为加快区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推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开创“两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郭树清就进一步推进蓝黄“两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加快蓝黄“两区”建设,必须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率先实现突破,示范引领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产品、企业、产业,大力发展海洋优势产业和具有典型生态系统特征的节约集约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强化园区建设,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农村、企业、市场、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教育文化、立法司法、社会治理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稳步推进金融和财税改革,积极探索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同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内对外开放战略,努力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要把人才和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重要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充分活跃起来,形成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郭树清强调,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所有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都要以方便企业和居民个人为中心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和再造,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快推动蓝黄“两区”融合互动发展,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策叠加、互利共赢,同时注重培育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要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修复与治理,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用海,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两区”建设全过程。

会上,观看了《蓝黄交响》工作汇报片;省发改委负责同志通报了蓝黄“两区”《规划》实施检查推进工作有关情况,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德州、滨州9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两区 省发改委 区域发展战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