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针扎女婴”取针细节:医生用手顶出3根


来源:法制晚报

经过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手术,山东聊城女婴子萱体内的12根钢针全部被取出,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医生介绍,手术对子萱几乎没有生理影响,术后恢复期建议把重点放在对孩子及家庭心理影响的恢复上。

原标题:被针扎女婴体内12根钢针曝光:医生用手顶出3根(图)

图为女婴体内12根钢针昨天全被取出,将作为警方调查证据

经过北京儿童医院外科手术,山东聊城女婴子萱体内的12根钢针全部被取出,手术历时近5个小时。

女婴于昨天8点20分被推进手术室,13点18分医生告知手术成功,子萱妈妈失声痛哭。

参加手术的8个科室十余名主任专家都异口同声地喊出:“手术堪称完美。”记者揭秘手术细节,有3根针医生用手直接顶出,没切口。

院方称,因术中创伤小,孩子有望一周后出院,在生理方面对孩子几乎无影响,建议术后恢复期把重点放在对孩子及家庭的心理恢复上。

术前揭秘

孩子一活动体内针的位置容易变

从医超过30年的北京儿童医院基础外科主任医师陈永卫坦言,医院之前也做过体内取异物的手术,但第一次见到涉及脏器如此多、异物分布这么广的手术。超声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曼介绍,术前需要确认孩子身上每根针的位置,并在体表为每根针记上相应的数字标记。

第一次检查后,仅找到了11根针,有一根针无法找到。24日上午,结合放射平片,子萱空腹再做B超检查,但仍未找见。手术前一天17点后,两次B超后才找全了子萱体内的12根针,最难找的一根针位于肠系膜,但只要孩子一活动,体内针的位置就很容易发生变化。

如定位不准身上会开很多大口儿

如何定位成为专家们公认的最大难关。陈永卫称,术前确定的针的位置,手术中还会变动。此次手术的成功,一多半原因都归于B超与超声的精准定位。骨科主任医师张学军表示,之前取异物的手术多采用X线定位,此次手术几乎完全是靠B超定位。

“针在孩子体内,会随着肌肉运动发生位移。如果定位不准确,可能会在孩子身上开很多很大的口儿,血管神经等也可能会有损伤。”医生表示。

手术细节

B超神探贾立群亲自“上阵”检查

医院基础外科、泌尿外科、骨科、麻醉科、影像中心与超声科合作,共同完成了此次手术。记者了解到,B超神探贾立群亲自“上阵”为孩子做检查。他坦言,整个手术中,最难取的是位于腰大肌的一根针,医生将消毒B超探头深入腹腔内部定位,再用手将孩子后背顶住,才从其右上腹的开口将针取出。

没切口

手术中有3根针,分别位于肝脏、肠系膜与盆腔,1根针位于腹膜后,1根位于脾脏与腹壁之间,其余7根均分布于腹壁与骨盆周围。

其中,为尽量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在取肝脏与盆腔两处的钢针时,采用了腹腔镜的方式,仅开了0.5公分的小口。在取肠系膜、腹膜后及脾脏腰大肌的3根针时,是在孩子右上腹开了一个很小的切口。整个取针过程,有3根针位于表层软组织,用手可摸到,医生直接用手将针顶出,没有切口。

骨科在此次手术中共取5根针,最后一根针是由主任张学军取出。

术后影响

恢复期

重点放在心理恢复上

术后,影像中心评估针的数量,最后拍的CT片显示,子萱体内已无金属异物残留。取出的12根钢针中,有10根为医用注射针、2根为缝衣针。

医生介绍,手术对子萱几乎没有生理影响,术后恢复期建议把重点放在对孩子及家庭心理影响的恢复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体内 医生 钢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