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高速公路延期收费能说延就延?


来源:兰州晚报

山东媒体发布消息,目前山东正面临新建近2000公里高速的“大考”,停止收费将使山东交通建设“难以为继”。到2015年底,山东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延长收费期。

原标题:高速公路延期收费能说延就延?

山东媒体发布消息,目前山东正面临新建近2000公里高速的“大考”,停止收费将使山东交通建设“难以为继”。因此到2015年底,山东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15条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可能全部或者部分延长收费期。

乍一看这条消息,还以为是媒体是不是出了什么出版事故,把今年年初的旧闻给发布了出来,因为今年年初,山东有关部门曾决定,在15条政府还贷高速路中延长其中9条的收费期限。最新的新闻其实内容没什么变化,还是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还是一样的理由:资金紧张。不一样的是9条变成了15条!

想年初之时,9条高速要延时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得网络和舆论一片热议,众多声音齐声质疑延时收费,可反对的结果却是9条变成了15条。真不知道是民意还不够汹涌呢,还是山东有关部门压根儿就闭目塞听,把这些声音全给屏蔽到了外星球。

可是不管如何,该发出的声音一定还会再次发出的。

从当地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延长高速路的收费期限或许是个“不得已”的事情。按照当地给出的数据,近几年政府应偿还的还贷高速公路所负债务及相应利息,每年超过200亿元,山东还承建着270多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需筹集建设资金190亿元,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年养护资金约需16亿元。而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和成品油消费税、车辆购置税所得收入,无法弥补巨大缺口。

可问题是,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是早早设立好的,很多收费路口都立着大大的牌子,上面是放大了的政府文件。既然早就定了的事儿,早就定了的时间,能说废就废吗?就算是“不得已”,是不是也需要走走相关程序,开个听证会什么的。

我们都知道,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平均毛利率是相当高,2011年平均高达56.08%,而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1.14%。从这一点来看,高速公路收费的利润那是相当高的,你要延时收费,是不是要很明晰地公布一下你的收益支出比,而你所公示的这些大数字,又是否经过第三方审计呢?

为新建公路建设筹集资金是延时收费的另一个重点理由,这一点也非常耐人寻味。既然新建公路要靠旧路延时收费来投资建设,那新路建成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就站不住脚了,那新路就没有理由再设卡收费,是不是到时候新路旧路一起免费通行呢?如果新路建成后还要收费,那它的建设费用就该靠自挣自还,不应该提前靠旧路去“挣”啊!怎么说,这也是个解不开的逻辑死扣。

不管怎么说吧!公路本就姓公,建设维护本是政府的责任,理应由公共财政通过税收来实现,而公路收费,只是一种补充。政府不能把收费当成建路的目的,更不能在收费期限到期之后而舍不得放弃“既得利益”。收费期限一延再延,不仅是有车族的负担和悲伤,也会大大加重整个社会商品流通的物流成本,而这一成本,必将转嫁到所有人的身上,成为难以卸下的民生负担。蔡宁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高速公路收费 收费还贷 收费公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