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速路建设运营账本 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随着我国第一批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陆续达到收费年限,“是否延长收费期限”被列入各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范正金介绍,以山东为例,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除少量的资本金外,其他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银行贷款、通行费等非财政性资金。

山东高速路建设运营账本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

资料图

原标题:山东高速路建设运营账本 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

随着我国第一批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陆续达到收费年限,“是否延长收费期限”被列入各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10月23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范正金晒出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的“账本”——到2015年1月1日,我省15条高速公路将到收费大限。目前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费约334万元,“但由于长期执行不相匹配的低收费标准等原因,我省大部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15年内无法偿还完贷款。”

全省政府还贷高速路总里程达3153公里

截至2013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5.28万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39596公里,居全国第一位,比1984年增长14.8倍;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61.3公里,居全国第二位(上海居第一位)。高速公路发展迅速,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山东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到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94公里,其中政府还贷高速公路3153公里,经营性高速公路1841公里,通达94%的县(市、区),“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

大部分政府还贷高速路15年内无法偿还完贷款

“在建设和运营养护成本、车流量大小不变的情况下,收费标准越低,就意味着偿还完贷款的期限越长。由于长期执行不相匹配的低收费标准,我省大部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15年内无法偿还完贷款。”范正金说。

范正金以2013年度为例介绍说,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入103.92亿元,大中修养护工程等支出3亿元(不含利用银行贷款安排大中修工程支出8.48亿元),支付银行贷款利息62.55亿元(包括取消收费的二级公路债务和农村公路债务利息),还有归还本金、小修保养、运营管理经费等支出。除通行费还本付息外,通过还旧借新归还银行贷款本金127.8亿元,当年收支相抵为-138.79亿元。

停止收费或导致管理养护费断链

“如果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满15年即停止收费,将面临一系列问题。”范正金说,一些高速公路项目将很难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投资者,只能以政府还贷公路的性质实施。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将难以为继。另外,一大批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管理养护也将失去资金来源。

此外,同一条高速公路的各个路段因建成时序不同形成不同的收费起始时间,如长深高速山东段,就按5段分别进行建设,最早建设的东营至青州段2000年9月建成通车,最晚的青州至临沭段2013年1月建成通车,前后间隔12年之久。这一现象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上较为普遍,如果单纯用15年或25年的期限作为收费与否的尺度,将会割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整性,直接影响ETC不停车收费等现代化收费系统的正常运营。

收回建设初期投资需要18年到24年

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究竟何时能还清贷款,取决于三个因素:建设和运营养护成本、收费能力、收费期限。

范正金介绍,以山东为例,山东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除少量的资本金外,其他资金基本全部来源于银行贷款、通行费等非财政性资金。高速公路建设成本逐年增高,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公里建设造价从2000年前后的2000万元左右,到目前已达6000万元左右,双向六车道造价约8000-10000万元。高速公路投入使用后还需要进行持续不断的小修保养和周期性的中修和大修工程。初步估算,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年养护资金约需16亿元,这些资金全部来自于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

“收费能力取决于收费标准和车流量大校”范正金说,山东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不论是政府还贷公路,还是经营性公路,都统一执行一个收费标准。现行收费标准为1998年确定,按当时的规定,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偿还完贷款即停止收费,不设固定收费期限,故设定了一个较低的收费标准,且至今没有调整过。以一型客车(即小型客车)为例,收费标准为每车0.4元/公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1%,比东部平均水平低13%,比收费标准最高的省份低33.3%。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收费能力主要取决于车流量的大校

近些年来,随着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通行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各路段车流量明显不均,好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京福、京沪、青银等主干线,日均车流量可达26000辆次。另外,实施绿色通道、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又减免了一部分通行费收入。综合计算,目前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每公里年均收费334万元左右,仅收回建设初期投资需要18-24年。

相关链接

每1元收费有0.86元用于还贷和利息支出

1984年国务院第54次常务会议作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重大决策,从此改变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建设发展公路的局面。据统计,目前我国公路网中,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

我国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主要来源于公众买车、加油时缴纳的“车购税”、“燃油税”(成品油消费税交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以信贷资金为主的其他资金三大部分。从目前我国公路结构来看,普通国省道资金来源基本上以税收和财政性资金为主,而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收费公路资金来源基本上以政府贷款或企业投资为主。以2013年为例,全国收费公路每1元的收费中,有0.86元用于还贷和利息支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曾艳]

标签:账本 收费公路 收费还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