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山东金改为其他省份提供了一个参考蓝本


来源:金融时报

其主要突出了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涉及银行、证券、期货、股权投资、民间融资等多个领域,强调建设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构架。“上述数据表明,山东金改一年来,地方金融改革取得的成绩,印证了山东省金融开放程度的提高。

原标题:地方金融改革的“山东样本”

编者按:随着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过程的不断推进,深化金融改革的重点已经不容回避地扩延到地方层面,地方金融改革的成效将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能否持续和顺利完成。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启动地方金融改革,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前不久,本报记者对山东省金融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实施进程作了深入考察,力图全面梳理山东金改的思路和路径,并为全国其他省区提供一个有启迪和借鉴价值的经验样本。本报后续将推出系列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山东金改实施一年来的重点举措和成效,敬请读者关注。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同转方式、调结构一样,地方金融改革也需要雄浑的魄力和坚忍的勇气。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特别指出,“广东、江苏、山东,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看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的作用。”

以“大象经济”著称的山东,虽然经济总量稳居三甲,但与前两位的广东、江苏相比,其产业结构偏重,国资占比较高,创新活力不足。尤其在作为经济命脉的金融改革发展方面,山东不仅落后于粤、苏两省,而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同一个强有力的血液供应系统是确保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基本前提一样,作为市场配置资源核心机制的金融业态,如果不够发达健康,就不能形成匹配于经济转型的金融服务与竞争生态环境,“转方式、调结构”也将无从谈起。“贫瘠”的金融土地上无法结出“转型果实”,经济要转型升级,金融改革必须先行。

值得称道的是,始于2013年8月的山东金融改革,给这片金融服务业尚显“贫瘠”的土地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金改行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金融业产值占山东省GDP的比重稳步提高,市场层次不断拓展,融资渠道日益丰富,民间融资进入快速规范发展轨道,各类交易平台也在加快建设中。更为重要的是,齐鲁大地的金融意识正在快速提升。

从全国的视角看,大部分省市和地区都面临着“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的考验,各自的金融版图上也都存在着或多或少与山东相类似的薄弱环节。因此,面对山东金改,人们都在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自下而上的地方金融改革样本能否推广至全国?

业内人士表示,山东金融改革为其他省份金融改革提供了一个参考蓝本,其经验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其原因在于:首先,在全国有较强的代表性。山东金融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全国有代表性,或者说山东的问题也是全国的问题,主要是直接融资比重较低,直接融资体系不完善,间接融资还有很大创新空间等。其次,对于其它省份和地区有较强的示范效应,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制度创新方面。最后,山东金融改革的一些理念和原则具有普遍适用性。

金融短板制约“转”、“调”、“创”

山东省之所以要大力推行金融改革,并不是单纯为了补齐这块短板,而是在经济转型升级紧迫形势下的必然选择。因为金融这块短板已与其经济规模不相适应、无法有效支持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这盘大棋中,山东省可谓“压力山大”。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的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粤、苏两省。但与前两位身份相比,山东多年来以高污染、高能耗、严重依赖资源的重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在转方式过程中,这类高劳动密集度、低产品附加值的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维系,诸如钢铁、化工等一大批企业效益下滑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然而,在经济亟待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山东省的金融供给却严重不足。“贫血”显然不能很好地满足肌体快速成长的需要。整体来看,山东省的金融发展情况与发达省市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尤其是在金改之前。据统计,2012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为2018亿元,占GDP比重为4%。后一指标与广东、江苏的6.5%和5.5%相差甚远,甚至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4.4%。

山东金融业态的落后还体现在金融相关比率这一国际通用的指标上。相关学者采用戈德史密斯提出的金融相关比率指标(即FIR)来衡量山东经济的金融化程度,测算显示,2012年,全国的FIR为354.74,而山东只有212.72。

从结构上看,山东金融业组织架构不够合理,直接融资体系不够健全。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省直接融资比重为10.8%,低于全国的11.7%,也低于江苏的13.9%和浙江的12%。直接融资体系的薄弱,很难为经济转型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长期以来,山东金融业中银行业“一业独大”,实体经济融资过度依赖银行。2012年之前,银行业资产约占山东全部金融资产的94%,保险业和证券业仅各占2%至3%。来自银行的融资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八成以上。这种局面一方面造成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

尽管银行业“一业独大”,但地方银行实力偏弱。《山东蓝皮书:山东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4)》指出,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的资产规模在全国排名不高,远远低于部分省份的城市商业银行;恒丰银行作为省内唯一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国排名仅为第22位。

“像地方券商齐鲁证券,其规模在全国证券行业也仅仅是中游。山东省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像齐鲁银行、山东信托、齐鲁证券等在山东市场份额较大的金融机构,目前也没有上市计划,这也导致这些机构无力扩张,发展缓慢。”张志元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融意识 股份转让系统 恒丰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