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人物】张福玲:毅力撑起一片天


来源:凤凰网山东

00
初次见张福玲,是在济南市残联书画苑。一个娇小的身影,掩没于一堆未完成的作品里。看到我们,张福玲站起身来,她脚着一双棕色高跟鞋,目光真切、嘴角泛着微笑。没有认为她和常人有什么不同,只觉得眼前这个女孩儿很漂亮,眼睛会说话一样。福玲热情地去倒水,留下的背影里却尽是颠簸。

初次见张福玲,是在济南市残联书画苑。一个娇小的身影,掩埋于一堆未完成的作品里。看到我们,张福玲站起身来,她脚着一双棕色高跟鞋,目光真切、嘴角泛着微笑。未意识到和常人有何不同,只觉得眼前这个女孩儿很漂亮

初次见张福玲,是在济南市残联书画苑。一个娇小的身影,掩没于一堆未完成的作品里。看到我们,张福玲站起身来,脚着一双棕色高跟鞋,目光真切、嘴角泛着微笑。没有认为她和常人有什么不同,只觉得眼前这个女孩儿很漂亮,眼睛会说话一样。福玲热情地去倒水,留下的背影里却尽是颠簸。

市残联工作人员王颖告诉我,这是一个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的女孩儿。张福玲伸腿给我们看,其实两条腿是不一样长的,右腿比左腿要短5.5公分。女孩都好美,用福玲的话说,穿高跟鞋很累,但可以略微掩盖身体缺陷。

一个人,选择安静地成长

回忆起童年时光,每每和小伙伴儿玩游戏时,大家都会有意避开她。福玲学会了一个人写写画画,凭借自己的努力,读完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画就是十几年。在她认为,画画让自己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学习中,她交到了很多朋友,获得了更多的鼓励和支持。

“上小学的时候,对张海迪身残志坚的故事心领神会,一心想着要靠努力改变命运。”张福玲很爱笑,会说话的眼睛里也泛着色彩,真心被眼前这个阳光女孩打动了。中学时,好心的班主任给她偷偷配过钥匙,以便课余时间在教室里多复习一会儿功课。作文课上,黑板上的一角总是挂着自己的优秀作文。渐渐的,她学会了和老师在课堂上进行“目光交流”,细节中碰撞出师生间的默契。“老师经常会在讲课过程中递给我一个眼神,我摇头的话他们会再讲一遍的。”庆幸的是,一直以来,老师们都在真心帮助这个坚强的女孩儿。

一路颠簸,在背影中被拒门外

出生于农村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再加上绘画高成本的投入,张福玲的生活尤其节俭。染料、纸张、丝绸、写生都需要费用。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张福玲自作主张,扣除一般的吃穿费用,所有的钱都省下来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大学期间,她成绩优异,年年都得奖学金,而这也成为生活费的主要来源。但偶尔也会遭到个别人的歧视,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大学期间,张福玲完成了泰山写生,一路爬一路画,她坚持到了山顶,“感受到那种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再累也是值得的。”张福玲说。

好不容易盼来大学毕业,但找工作的经历却成为张福玲不能抹去的阴影。陆续找了十几份工作,笔试成绩都很靠前,而“面试”却让自己有所畏惧。起初坐着表达,凭借着过人的言谈举止,张福玲被接纳了。起身的一刻却总是“破绽百出”,面试官把福玲喊回头,然后伴随的是被狠心拒之门外。如今,张福玲已成为济南市残联书画苑的一员,在这个舞台上,为自己也为更多的残疾朋友坚持梦想。

乐于探索,毅力撑起一片天

张福玲学的是蜡染、扎染,因为这门工艺复杂、繁琐,张福玲成为这门艺术的最后一批学生。

传统的蜡染以蓝靛液浸染,呈蓝白相间的效果,图案以装饰画为主。张福玲则在传统中加上了现代绘画技艺,将自己的创作融进蜡染工艺,使作品更加绚丽多姿,形成自己的风格。扎染则需要经过选料绘图、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线漂洗、碾布熨平等程序,创作复杂,张福玲从事的扎染比传统扎染更多了一个手绘的工序,在扎染完成后,发挥扎染图案,进行工笔手绘。这样使传统与现代工艺结合,抽象与写实结合,形成一种新的艺术形式。

在办公桌周围,各种各样的燃料、棉布堆积着,这就是张福玲天天摆弄的宝贝。她的创作很随机,一幅扎染作品《趵突泉韵》,根据前面三个比较集中的纹理,她会想到翻腾的水花,左上角的纹理想到了月亮,于是月下趵突泉就在脑海中浮现了,水波荡漾、碧水青山一气呵成。挂在墙上的《月夜舞红妆》,更是让人浮想联翩,静谧的夜里,红荷随碧水荡漾轻轻舞动。在月光的映照下,那种美好,跃然布上……

张福玲认为大多数残疾朋友,和社会的接触面很窄,心态不是很开朗,希望他们能勇敢地走出家庭,走出自己的天地。“有一个好的心态,懂得坚持,这是我最朴素的想法。”张福玲笑着说。

访谈的最后,张福玲写下了这样的话:我无法选择生命的存在,但是我会让我的生命存在的更有意义更加美好。就像岩石缝隙里的种子,它们一样会发芽成长,开花结果。即使无法结果,至少枯萎之后也可以生火来温暖他人。所以我觉得,就算今天没有阳光,就算今天阴云密布,那么,多笑笑,用我灿烂的微笑来温暖自己,温暖见到的每一个人。同样每一个人,也会同样来温暖我,给我鼓励,给我支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张福玲 毅力撑起一片天 青春人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