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或将取得地方立法权 现已申报正待批复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10月20日讯 (YMG记者夏丹 通讯员赵楚杰摄影报道)昨天,由烟台大学主办,烟台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司法与行政执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烟台大学烟台校友会倡议发起并协办的“法治烟台”论坛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

论坛现场

原标题:烟台或将取得地方立法权 现已申报正待批复

水母网10月20日讯(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赵楚杰 摄影报道)  昨天,由烟台大学主办,烟台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司法与行政执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烟台大学烟台校友会倡议发起并协办的“法治烟台”论坛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水母网在论坛上获悉,关于烟台地方立法权的申请已经申报到山东省,有望明年获批。届时,烟台市民反映较多的狗患等诸多老大难问题,将因有法可依得到较大改观。目前,烟台已经启动了人才储备方面的准备工作。

重点关注城建、环保和民生

上午10时许,烟台大学模拟法庭内座无虚席,以法治政府、司法公信、司法改革为主题的“法治论坛”汇聚了公检法多部门代表和各界法律学者。市人大有关负责人透露的“烟台立法权的申请已经申报到山东省,有望明年获批”的消息,更是成为了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2000年立法法颁布实施,中国地方立法权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扩容”的过程。如今,除省会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一级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外,其他设区的市均有望享有地方立法权,可以就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目前山东省济南、青岛、淄博三市均已获得地方立法权。烟台正在积极申报,希望就此缓解城市的一些管理难题。

“民主和法治是政治文明的最高体现。”市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台过去没有立法权,以前地市级立法权由全国人大授权,现在省级人大就可授权,烟台已经申报地方立法权,最早将于明年取得。届时,烟台将把立法的重点聚焦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民生三个方面。

与此同时,在明年的法治政府工作中,烟台还将推进司法改革,将法官、检察官的管理权上收,但其任命权还是在地方人大。新的体制实行后,任命法官时将可能全面公示,有明显人情案腐败案的人员,常委会有权任免。

地方事务交给地方管理

论坛上,针对立法权“下放”的意义,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坦言,地方事务交给地方去管是明智之举。

“地方市委要将地方管起来,不能老等中央。”余凌云表示,以北京为例,现在的老龄代步车和残疾人车出现了提速的现象,好多不是老龄人或残疾人也在开这种车,并且还搞经营,这个事情法律上就有空缺,如果要等中央去解决,有些不现实,这就必然要推动地方出面去管理。

余凌云说,眼下,不少政府就难以将中央事务和地方事务区分开来,发生违法现象,都在等中央给政策,中央立法,而中央考虑的问题很多,在某一个城市严重的问题,可能放在全国来看问题并不突出,立法的可能性也就不大了。

地方拥有立法权是否意味着地方权力的扩大?余凌云认为,不应该笼统说地方权力的扩大或缩小,而应将核心放在什么是中央事务和地方事务上。比如一个地方要不要发展电动自行车,是禁还是放属于地方事务。与此同时,电动车的行驶规则就属于了中央事务。“所以不能笼统的说是扩大地方的立法权,而是将地方事务交给地方更好的解决,在这些方面要给其立法权”。

多项“老大难”将有法可依

立法权“下放”,将对烟台有何影响?

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平华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在全会的公报中,就有论断要逐步的放开地级市的立法权。全会之后,我们就启动了立法权的修改,虽然现在还没有最终通过,但是按照前期动向来看,设区的市获得立法权成为趋势。山东省预计会从烟台、潍坊这样的城市率先进行试点。如果获批,烟台将着重在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和民生方面进行立法。

张平华说,比如眼下烟台有非常多的地理标志,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他想可以通过地方立法很好地保护这些资源。

烟台大学司法与行政执法研究中心的发起人,山东古名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胜表示,烟台市人大有了立法权后就可以颁布地方法规,烟台市政府获得立法权后就可制定地方规章,这种规章可以通过国家强制力来保障实施,与现在的规范性文件就有很大不同。

“以前,我们往往会出台一些规定,但却不能规定处罚的幅度,法律阶位较低,法院判案时都无法引用。”陈文胜说,今后关于城市管理方面,诸如工程设施、自来水、供暖、供电等都可以做出一些地方法规。

陈文胜告诉水母网,烟台大学司法与行政执法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要为地方立法做人才的储备。这个研究中心包括高校的30多名专家,还包括实务界的50多名专家,这批人将成为地方立法的核心力量。

相关专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烟台大学法学院 立法权 shm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