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坚持依法行政 法律顾问独立发表意见不受干涉


来源:齐鲁网

山东各级政府把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

原标题:山东:坚持依法行政 打造法治政府

齐鲁网济南10月19日讯(山东台 王镇富 王玉栋 青岛台张海峰 曹明金) 山东各级政府把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目前,山东正在努力提高政府和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环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从7月底开始,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霍建平有了一个新身份——省政府法律顾问。履职两个多月,霍建平先后参与了省政府组织的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专题会议、新型城镇化规划等重要活动,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和监督。

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霍建平告诉记者,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提出一些问题,供领导决策作为参考,有利于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有利于政府更加依法行政,更好地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

今年,山东省政府首次聘请15名专家、学者、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他们不仅参与政府规章的论证、修改,还先后9次参与省政府专题会议和重大事项的研究论证,受邀为部分地方法治政府建设提看法。省政府明确规定,法律顾问承办省政府工作事项,有权独立发表法律意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

省政府法制办巡视员陈公雨表示,这一举措对山东省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起了巨大作用,也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

年底前,山东市、县级政府将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是山东依法行政的另一个新亮点。去年,胶州市在全省开展了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试点,将城市管理、国土资源等7个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一并集中到新成立的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

胶州市阜安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李明臣表示,这一改革试点解决了以往多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的问题,提高了执法效率,也降低了执法成本。

去年10月,本届政府首次在网上公开向社会征集2014年立法项目建议,共征集了40多条,其中《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5项建议被列入立法计划,这在山东立法史上还是第一次。

“我们政府在建规立制也好,决策也好,提高了民主性,也提高了科学性,同时也使相关规章制度和决策能够更加符合实情”,省政府参事邓相超表示。

目前,本届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6件,制定出台省政府规章22件,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与民生息息相关。

相关专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 山东广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