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日名将赵尚志后代:设纪念日可更好教育后人


来源:北京晨报

今天,本市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高君宇烈士墓、马骏烈士墓、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昌平烈士陵园、门头沟的宛平县人民八年抗战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8处烈士纪念设施举行公祭仪式。

原标题:抗日名将赵尚志后代:设纪念日可更好教育后人

今天,北京市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高君宇烈士墓、马骏烈士墓、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昌平烈士陵园、门头沟的宛平县人民八年抗战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8处烈士纪念设施举行公祭仪式。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当地党政军民社会各界代表将参加仪式,规模在100人到500人不等。公祭的仪式按照民政部统一规定进行,并向英烈献花。

烈士公祭仪式一般应按照下列程序进行:主持人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宣布烈士公祭仪式开始;礼兵就位;奏唱《国歌》;宣读祭文;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敬献花篮或者花圈,奏《献花曲》;整理缎带或者挽联;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参加烈士公祭仪式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

其中,烈士公祭仪式中的礼兵仪仗、花篮花圈护送由解放军或者武警部队官兵担任。花篮或者花圈由党、政、军、人民团体及各界群众等敬献。

据市民政局优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有在册烈士3万余名。今年内将统一修订烈士名册,并进行电子化存档。预计这项工作将在明年完成。

在这一基础上,民政部门将很快完成对本市全部烈士的数据分析。比如在3万多名在册烈士中,牺牲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分别有多少?烈士牺牲时,平均年龄多大?烈士中女性有多少?同时,此次修订烈士名册也是本市继1981年全市进行统一统计、登记烈士名册后,时隔33年再次进行登记补录。近年新增的烈士也将进行整理登记,使全市烈士名册得以完整造册。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对烈士档案数据进行电子化分析很有意义。可以详细了解烈士的组成、年龄、牺牲年代等数据,让烈士这个概念在大家心目中变得更加具体。

■讲述

抗日名将赵尚志后代设纪念日可更好教育后人

赵尚志将军侄女赵战利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她认为,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的最大意义,就是要教育后人,不要忘记是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赵战利说,赵尚志是东北抗联的主要领导人,只要谈及东北抗战,就绕不开赵尚志。在东北,赵尚志战斗过的很多地方都设有纪念碑,还有不少地方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尚志县、尚志大街等等,这都表明老百姓对他非常敬仰。

1942年2月,赵尚志在战斗中负伤被俘,后被日军杀害。赵战利说,日本人对赵尚志是又恨又怕又敬仰,他们为了炫耀,还把赵尚志的头割下来送到长春。后来赵尚志的头颅被一位僧人葬在长春般若寺。

提起当年那段历史,赵战利说,当时日军关东军驻长春的指挥官是个喜欢佛教的人,经常听般若寺住持讲经,而这位住持对赵尚志也很敬仰,当他了解到赵尚志的头颅将要腐化时,就向日军司令部申请,将头颅带回了般若寺。

赵战利说,当时没有人知道那位大和尚把赵尚志的头颅葬在了什么地方,直到2004年修缮般若寺时,才在一堵墙下找到了一枚头骨,经多方鉴定,证实为赵尚志遗骨。2008年10月,赵尚志的颅骨被安葬于家乡辽宁省朝阳市的“赵尚志烈士陵园”。

因为种种原因,赵尚志两次被错误开除党籍,直到1982年才予以恢复。赵战利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东北建立烈士纪念馆时,周恩来总理来参观,就发现没有赵尚志的名字,他立即向管理员询问,得到的答案是赵尚志不是党员。

“周总理当时就表示,那他也是民族英雄嘛。”赵战利说,想起周总理当年的话,全家人心里就暖暖的。这么多年来,他们一家一直没向政府要求过什么。“我爷爷在世的时候就说,那么多人都牺牲了,我们活着,又有那么多人念我们的好,还有什么要求。”

救火英雄刘洪坤家人那份悲痛至今仍未消散

2013年10月11日,石景山喜隆多商场发生大火,消防队员刘洪坤在扑救过程中牺牲。时间快过去一年了,刘洪坤的弟弟刘杰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们一家仍未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

刘杰说,二哥刘洪坤在北京做消防员,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山东老家,只是偶尔打个电话,但并未觉得有太多牵挂。可去年他突然离开了,这一年里,几乎每个晚上都会想起哥哥。“特别是我母亲,因为悲伤,这一年来身体非常不好。”

去年以来,当地一直在开展向刘洪坤学习的活动,但刘杰在电视里看到相关新闻就会悄悄换台。“看到了就会伤心。”刘杰表示,以前家里三个孩子,他最小,一家人都要照顾他。现在二哥离开了,母亲病了,他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很多,要替哥哥承担起支撑这个家庭的责任。

虽然现在家里各方面压力较大,但除了政府按照规定给予的一些优抚帮扶外,他们家人从未开口反映困难。“我哥在的时候,都从来不给单位添麻烦。这么多年,我妈只到北京去过三次,每次都是我哥坐公交车去接,没用过公车。”

刘杰对北京晨报记者说,有网友为刘洪坤设立了一个网上纪念馆,他经常会到纪念馆去看看,表达对哥哥的哀思。现在国家又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他的心里感到非常激动,“我哥牺牲了,大家不会忘记他是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牺牲的,我为有这样的哥哥自豪。”

八处公祭仪式举办地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位置:延庆县张庄北镇龙庆峡入口处

简介:抗战时期,平北抗日根据地军民付出巨大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为国捐躯。园内纪念碑碑名由聂荣臻元帅题写,背面为彭真题词。纪念馆馆名由原冀热察推进军司令员肖克题写。

宛平县人民八年抗战

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

位置:门头沟区斋堂村

简介:1946年7月7日,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修建了宛平县人民八年抗战为国牺牲烈士纪念碑,这是北京市最早修建的抗战纪念碑。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

位置:房山区十渡镇

简介:1985年,十渡拒马河畔的龙山上建立了“平西抗日烈士纪念碑”。1999年,十渡镇平峪村修建无名烈士纪念地,安放了700名平西无名烈士遗骨。现纪念馆有平西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纪念地、烈士碑林等纪念建筑。

昌平烈士陵园

位置:流村镇西峰山村

简介:由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墓区三部分组成。昌平有有名烈士994人、无名烈士400余人,在全市属于烈士最多的区县之一。

李大钊烈士陵园

位置:香山东南万安公墓内

简介:陵园为仿古式庭院建筑,1983年10月29日落成并对外开放。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1927年被反动军阀杀害。1933年中共地下党将其安葬于万安公墓内。

马骏烈士墓

位置:日坛公园内

简介:马骏(1895年—1928年),回族,党的早期活动家和领导者之一,第一批入党的回族党员。1951年北京市政府隆重公祭并重修其墓,墓碑由郭沫若题书;1987年再次重修,墓碑改由邓颖超题写。近年朝阳区再次修整此墓,并建成青少年教育基地。

高君宇烈士墓

位置:陶然亭公园内

简介:高君宇(1896年—1925年),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早期领导人之一。1925年3月5日高君宇逝世后,人们根据他生前的遗愿,将其灵柩安葬在清幽宁静的陶然亭,并用三块洁白的大理石砌成一座方锥形的墓碑。

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

位置:石景山路

简介:骨灰堂设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现存放烈士骨灰681份,家属凭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书》办理骨灰存放。其所占堂室原为明朝永乐年间所建的褒忠护国祠。(首席记者 崔红 王歧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赵尚志 房山区十渡镇 1983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