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严水资源考核结果将公布:仅山东等4省份优秀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9月29日),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忠明透露,最严水资源年度考核报告材料已提交国务院审定,即将向社会公告,其中山东、上海、天津和江苏四省份考核优秀。”陈明忠表示,今年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第一年,但是总体效果已经达到了初步的目标,下一步将会完善相关制度。

原标题:最严水资源考核结果将公布:仅4省份优秀

我国淡水资源一直处于匮乏状态。2012年,国务院发布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2013年又发布了关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办法。

昨日(9月29日),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忠明透露,最严水资源年度考核报告材料已提交国务院审定,即将向社会公告,其中山东、上海、天津和江苏四省份考核优秀。

陈忠明表示,目前有些地方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在指标上接近红线,有的在经济发展中,未把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很重要的措施进行控制,从而导致水资源水环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水利部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明年、后年以及五年期考核方案。

在2012年公布的意见中,国务院确定了我国的水资源开放利用控制红线,到203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为实现这一目标,到2015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350亿立方米以内。

据悉,就在去年相关考核办法公布之后,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委,成立了考核工作组,制定了考核的实施方案,在今年全面启动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

陈明忠透露,今年各省份考核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三条红线、四项指标这个目标值的考核”,另一个是对各地在落实措施方面所采取的一些动作和实施的情况进行考核。所谓三条红线,是指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从全国来看,31个省份总的用水量在6183亿立方米,这在年度目标控制的范围之内。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是0.52,也完成了年度的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了24.4%,水功能区水质的达标率达到了63%。”陈明忠表示为,“总体来看,这些指标都达标了年度考核的目标,但是区域之间还不平衡,有的接近了红线的指标,有省份超过红线的指标。”

根据水利部提交的报告内容,这次年度考核全国31个省份今年考核的结果都是合格以上,其中山东、上海、天津、江苏考核的结果是优秀。“下一步我们会尽快将考核的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同时要给地方的有关部门通报各个省份的考核具体情况,特别是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他们进行整改。”陈明忠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31个省份都建立了政府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的责任制,把三条红线的指标由省到市、县一级基本上分解完毕。

水利部表示,在这次考核结果出来以后,将会实施严格的区域限批,对一些超过红线的,或者接近红线的地区,以及对一些取用水项目进行区域的限批,严格地进行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的批准。

“后面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这样的考核方案,把明年、后年和五年期的考核做得更加完善,把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到实处。”陈明忠表示,今年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第一年,但是总体效果已经达到了初步的目标,下一步将会完善相关制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考核方案 水资源论证 水资源开发利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