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铭记——英烈迹忆齐鲁行:听赵学芬讲述赵登禹将军


来源:凤凰网山东

00
2014年,正值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在9月30日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山东省民政厅和凤凰网(山东)一行来到北京,采访了著名抗战殉国将领赵登禹长女赵学芬老人、走访宛平城、祭奠将军墓……试图透过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缅怀先烈,感悟未来。“铭记——英烈迹忆齐鲁行”正式拉开帷幕,谨以此行纪念烈士,向亿万英魂致以敬意!图为山东省民政厅烈士事迹编篡和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庆红(左)与赵学芬女士(右)。

编者按:2014年,正值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在9月30日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山东省民政厅和凤凰网(山东)一行来到北京,采访了著名抗战殉国将领赵登禹长女赵学芬老人、走访宛平城、祭奠将

编者按:2014年,正值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在9月30日首个烈士纪念日前夕,山东省民政厅和凤凰网(山东)一行来到北京,采访了著名抗战殉国将领赵登禹长女赵学芬老人、走访宛平城、祭奠将军墓……试图透过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缅怀先烈,感悟未来。“铭记——英烈迹忆齐鲁行”正式拉开帷幕,谨以此行纪念烈士,向亿万英魂致以敬意!

烈士纪念日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国庆节前勿忘祭奠先烈”,这对中国人来讲,足以得到警示。几经周折,我们联系上了抗战殉国将领赵登禹长女赵学芬老人。一通电话过后,“铭记——英烈迹忆齐鲁行”一行毅然决定赶赴北京。

18日到达北京,被告知赵学芬老人去查体了,行程无奈被推迟了。赵学芬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也成了大家的担忧。第二天老人身体稍有好转,勉强可以下地了,终于约到了老人。

“你们从哪儿来的?这是要去采访谁?”电梯中遇到了赵学芬老人的两位邻居。在得知要去和烈士之女赵学芬见面时,两位老人感慨说:“哦,你们从山东来,那你们知道北京有一条赵登禹路吗?”庆幸的是,历史已渐渐清晰了人们的印象,更多人开始正视它。“赵登禹”,这个抗战英雄的名字已不为人所陌生。在北京数不清的道路中,“赵登禹路”是以抗日将领命名的三条路之一。它与佟麟阁路、张自忠路,是中国首都少有的以人名命名的道路。1947年,全面抗战爆发10周年,北平市政府为纪念“卢沟桥事变”后英勇牺牲的国民党抗战将领赵登禹,将北河沿大街命名为赵登禹路。新中国成立后,这条路曾一度被易名为“中华路”,直到文革后才改回来。

“铭记——英烈迹忆齐鲁行”听赵学芬讲英雄故事

赵学芬老人,81岁了。见到她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颤颤巍巍地招呼我们。“以前一有机会,我会回到山东老家菏泽,这两年是回不去了。”

全民族抗战爆发那一年,赵学芬两岁多。她对父亲的了解,大多是从母亲那儿听来的。后来,赵学芬经常回老家菏泽,在那边听乡亲们介绍、搜集资料,不断形成对父亲的印象。“我父亲1米9的个头,是典型的山东大汉。”提到父亲,赵学芬老人陷入沉思。

多年来,赵学芬遍访各地报刊库、档案馆,探访相关人士,又找到了一些父亲的照片和资料。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后,赵学芬认识了当年29军副军长佟麟阁之子佟兵,与其他抗战将领后代一起,为纪念抗战老兵事业不懈努力。

“北京除了赵登禹路之外,还有一所赵登禹学校,老家菏泽也有一所。有个赵登禹将军纪念馆,馆内还有些实物、图片、音像资料。”赵学芬老人提到,199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60周年之际,北京市大红门中学更名为北京市赵登禹中学。后来赵登禹中学与嘉园小学合并成立九年制北京赵登禹学校,赵学芬任名誉校长。

担心老人身体欠佳,“我们下一程去卢沟桥,到赵登禹将军墓前献束花。”山东省民政厅烈士事迹编纂和宣教中心主任王庆红说到。“哎,能和你们一起去给老父亲扫扫墓多好,可是条件不允许。”老人饱含深情,叹息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赵学芬 英烈迹忆齐鲁 铭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