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率先实现空白乡镇邮政局所100%覆盖


来源:齐鲁网

00
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实现了邮政网点100%覆盖。

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实现了邮政网点100%覆盖。从去年12月底开始至今年9月23日,菏泽12处需补建的邮政网点已经全部开门纳客,开办邮政法定普服业务。

原标题: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空白乡镇邮政局所100%覆盖

齐鲁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李淼)9月23日上午,随着菏泽市郓城县随官屯镇、曹县仵楼乡、成武县张楼乡3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正式开办信件、印刷品、包裹寄递等全部法定邮政普服业务,标志着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实现了邮政网点100%覆盖。

由于政策性亏损以及体制机制等问题,我国邮政普遍服务的发展存在许多突出矛盾,尤其是邮政基础建设滞后,农村及边远地区邮政局所严重不足,远远滞后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成为制约普遍服务能力增强的突出问题和阻碍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进程的突出矛盾。为此,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了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在全国存在空白的29个省(区、市)共补建8440个乡镇一级邮政局所。截至去年底,我省有18个乡镇未设邮政局所,其中,菏泽市12处、德州市4处、济宁市1处、淄博市1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并将做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为此,山东省邮政管理局主动与省发改委沟通,联合下发了《关于下发支持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方案及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市发改委与财政部门及时落实中央下达投资和有关县、乡镇财政配套资金。同时依法督促邮政企业要高度重视空白乡镇补建工作,并协助其出台了《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选址方案》,多措并举推进空白乡镇补建工作。截至今年5月,淄博市高青常家镇,德州市夏津县田庄乡、南城镇、乐陵市寨头堡乡、陵县丁庄乡和济宁市微山县西平乡6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已全部开业运营。

由于经济落后、乡镇偏远和历史沿革等问题,菏泽市部分乡镇尚存12处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占全省的2/3,且在选址征地、资金配套、验收移交、运营保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补建工作开展不顺。

为切实扫除盲点,摘掉“空白乡镇邮政局所”的帽子,省邮政管理局于2013年11月出台了《关于支持菏泽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要求菏泽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沟通有关政府部门加大协调指导力度,大力推动加快菏泽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工作,确保2014年全面完成空白乡镇网点补建,实现“乡乡设所”。

经多方共同努力,从去年12月底开始至今年9月23日,菏泽12处需补建的邮政网点已经全部开门纳客,开办邮政法定普服业务。这些局所的开业,对我省农村用户享受邮政普遍服务的均等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持和依据,为邮政服务三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用邮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随官屯镇 寨头堡乡 省发改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